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将加强扶持中医专业 促进中西医并进发展
2021年09月03日 15:5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3日消息(记者王洪旭)9月3日上午,海南省卫健委召开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工作情况。会上,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康璇解读了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的遴选原则,以及扶持政策。

  全省23家医院180个科室进行了申报

  针对海南省内医疗资源现状、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及参考各医院得分和排名,对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进行整体布局。为准确掌握各个医院学科水平情况,科学遴选出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单位,海南省卫健委邀请第三方机构组织省外专家,参照目前国内优势学科标准,从资源配置、人才梯队、医疗服务、科室运行、学术科研、诊疗疾病结构等多方面制定适合海南省实际的遴选指标体系。

  遴选中,全省累计收到23家医院180个科室的申报材料。第三方机构对各单位报送的材料数据进行汇总、质控和分析,形成数据评估情况。6月12日完成所有数据评估和现场评审答辩,综合数据评估和现场评审答辩结果,产生各单位得分和排名。

  坚持以器官系统疾病为中心 择优支持优势学科

  要高标准建设学科。本次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的目标,是要在省内遴选出一批综合实力较高的学科,通过建设让学科水平不仅限于全省最高,而是要在全国谋求学术地位,在国内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因此,对学科带头人在医教研的能力提出要求,争取建设周期完成后能进入全国权威学科排行榜前30名或前50名,同时在全省的学科发展上起到辐射和帮扶的作用。

  坚持以器官系统疾病为中心。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评审确定心血管疾病中心等6个器官系统疾病中心,部分器官系统疾病中心有2家医院同时竞争,因涉及的专科两家医院内外科各有所强,暂时不能明确所属医院,采取筹建方式,通过建设1年再次评审后确定所属医院,也有利于产生竞争,提高积极性。

  择优支持优势学科。涉及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疾病专业,如心脑血管、肿瘤、器官移植、儿科等专业,原则上支持省内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经过建设后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达到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水平。

  竞争产生培育学科。涉及省内有两家医院学科综合实力相当的,且均与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差距较大的学科,由两家医院同时筹建,建设一年后再次进行评估,得分最高单位确定为建设单位。

  按需扶持弱势学科。涉及省内整体实力较弱,无明显优势的学科,如老年病科、整形外科等专业,原则上支持符合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医院,通过建设提升医院在该专业的服务能力和省内影响力,培育省内该专业的标杆。

  加强中医专业扶持 促进中西医并进发展

  统筹兼顾全省区域分布、现有省外对口帮扶关系以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为促进省内各区域都能得到发展,每个地区至少能得到1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的支持。同时考虑现有的省外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情况以及下一步海南省要建设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情况,为巩固帮扶关系,提升省外医院帮扶积极性,也予以部分学科支持。

  加强中医专业扶持。为加强海南省中医院学科能力建设,促进海南省中西医并进发展,此次遴选出5个中医类学科,起到与西医类学科互补的作用,力求多维度提升全身医疗服务能力,增加人民群众就医渠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