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海南足球少年的成长“根据地”
2021年09月05日 16:4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黎刚

  前不久,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再添两块标准的天然草坪足球场,至此,该基地共有7块标准的11人制天然草足球场,两块人工草五人制足球场和一块标准的沙滩足球场。海南中海U16队球员李旭阁的父亲李星星说,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绝对是海南青少年足球选手成长的摇篮。最近4年,李旭阁和他的几十名队友就是在这个基地里训练、比赛,足球技术一天天提高。海南省足球青训基地见证这些足球少年的成长。

图为海南省青少年冠军杯足球赛在省足协青训基地举行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摄
图为海南省青少年冠军杯足球赛在省足协青训基地举行 海南日报记者王黎刚 摄

  2017年,李旭阁当时所在的海南省足协中海U12队成立,队员有曹凯、吴一凡、秦肇彬、杨绳欢等。那一年,省足协青训基地(第一期)建成,当时有两块标准的11人制天然草足球场、一块天然草7人足球场、4块沙滩足球场和两块人工草5人足球场,还建成了学员宿舍、食堂、训练房。青训基地球场全部配备灯光。“虽然当时基地的生活配套条件一些简陋,但孩子们吃住安心,特别是球场质量很好,训练效果好。”队员吴一凡的父亲说。

  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建成不久,辽宁足协青少年队的100多名球员当年冬天就来基地冬训。辽足青少年队的教练、前国脚黄崇对海南省青训基地评价颇高。他说,在国内青训足球基地中,天然草坪的球场不多,国内很多青少年球员都是在人工草坪上踢球,长此以往,对青少年球员的膝关节和踝关节有损害。海南省足协真的很用心,下大力气建基地,让海南的小球员从小就在天然草坪上训练比赛。

  曹凯、吴一凡和李旭阁等球员的父亲们对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很有感情,他们这些“足球老爸”天天送孩子到基地训练比赛。“我们是看着省足协青训基地一天天扩大,孩子们的球技一天天提高,在基地踢球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曹凯的父亲说。随着青训球员数量的增加,到2020年底,省足协青训基地共建成了5块标准天然草11人制足球场。省足协中海足球俱乐部梯队球员从开始的不到100人,到现在共有600多名青训球员,球员年龄从6岁到17岁不等。

  吴一凡的父亲说,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真的是海南青少年足球选手的“根据地”,建成4年多来,举办了多届省“硕克杯”青少年足球冠军联赛(U系列)、海南省校园足球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和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这个基地也见证了很多我省足球少年从一名普通球员成长为高水平球员,乃至少年国脚。例如有刘志丹、张祖民、吴一凡、李旭阁、陈长宏、杨禹东、陈信舟、王泽炜、符洲闻、吉训正、翁良裔、符传强等多名海南男子球员入选国少集训队,2019年,海南中海U14队获得了全国“菁英杯”冠军,这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1年以来,获得的第一个青少年男子足球赛的全国冠军。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