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森”来袭蔬菜水稻果树如何管护?农业专家支招
2021年09月08日 08:28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台风马上就要来了,我们要及时采收蔬菜避免损失,另外这些防虫网大棚都已经全部加固。”9月7日下午,在海口市城西镇苍东村,菜农覃日正在抓紧采收已经成熟的小白菜和上海青。

  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将于9月9日上午穿过菲律宾吕宋岛中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逐渐增强,10日向海南岛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带来强风雨天气。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农业专家,就台风前后农民如何做好蔬菜、水稻、热带果树等作物管护进行支招。

  “台风前,菜农要及时抢收成熟的蔬菜,抓紧上市。”海南省农业科技110东北部服务中心主任万祝宁表示,菜农要提前疏通沟渠,准备水泵等强排设备,确保沟渠通畅;同时,及时加固设施大棚,并根据设施抗风情况,必要时卸膜保棚。

  眼下,正是海南省火龙果、百香果、波罗蜜等热带水果成熟的季节。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研究员范鸿雁认为,台风来临前,种植户除了根据天气预报对进入采收期的果树进行抢收,减少产量损失,还要对过密、过旺的树体进行修剪,增设防风桩,降低强风对树体的影响;同时,要增施保护性杀菌剂,有效预防和减少初侵染源,及时组织田间作业人员撤离。

  多位农业专家提到,台风“过境”后,种植户要加强对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台风过后,造成蔬菜基地短时间内涝的,要迅速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对受灾严重的菜地,要及时清园、消毒,翻耕后重新播种,或合理改种;排水后要及时扶理植株、中耕松土、薄肥勤施,尽快恢复植株长势。”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研究员廖道龙提醒,特别要做好灾后田间病虫监测,及早预防病害。

  “处于营养生长期的水稻,最不耐淹,超过48小时淹水,可造成水稻死亡。台风‘过境’后要及时排水,尽快让水稻的叶尖露出水面,减少受淹天数,减轻损失。”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唐清杰研究员表示,台风“过境”后,高温烈日期间,不能一次将水排干,必须保留适当水层,使稻苗逐渐恢复生机;如果是阴雨天,可将水彻底排干,保证水稻根系有良好通透性,增强水稻根系吸收功能,利于稻苗恢复生长。此外,农户还要及早补施恢复肥,适喷生长调节剂,养叶活根。

  针对热带果树种植方面,范鸿雁表示,台风影响结束后,种植户要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由于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施肥,可选用0.1%-0.2%磷酸二氢钾及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每隔5天左右追肥一次,每次连喷2次至3次;待树势恢复后,再施肥促发新根。(傅人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