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考察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09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9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董事长任传功16日在三亚称,他将把耳闻目睹的海南自贸港推介给读者,在海外传播海南声音。

  连日来,参加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的24位华文媒体高层人士走访海南多个重点产业园区,近距离感受自贸港建设取得的新成效。

  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是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专业园区,目前注册企业34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8家、外资企业213家。

  该产业园汇聚着很多闻声而来的海外创业者。第一批入驻复兴城的美籍华人吴冰,向华文媒体介绍其企业研发的人体生物钟、可穿戴健康设备等智能医疗设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自贸港不仅要引财,还要引才。”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说,复兴城的相关政策有利于企业孵化,非常适合年轻人创业就业。该媒体将着重介绍海南引才政策,为华侨华人来琼创业提供更多选择。

  作为中国首个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近年来利用“加工增值30%免进口料件关税”等政策,吸引一批健康食品、高新技术、保税维修、旅游消费品制造等企业落户。截至今年4月中旬,洋浦保税港区共注册企业1008家。

  “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受到海外华文媒体的关注。该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以及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等一系列特殊政策,目前共获批引进特许药械175个品种,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我一直关注乐城先行区,第一次实地走访,感受到园区创新的活力和潜力。”日本《中文导报》主任记者孙辉注意到,“乐城—日本”线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推介会”正于16日举行,通过与日本企业介绍优惠政策,发掘合作新机遇。

  当前,海南根据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境内外一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和境外高校独立办学为主,涵盖本硕博多个层次,今年将迎来首批学生。

  “印尼许多华人第三代、第四代不懂中文,海南引进众多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可以成为他们留学的新选择”,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说。

  去年以来,海南在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更好地服务在琼工作和创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320家港澳台侨资企业入驻园区,累计注册资金521.1亿元人民币,引进境外人才约200人。

  爱尔兰《华人报》副社长周瑞琮说,他将把了解到的信息,结合在琼期间的所见所闻形成深度报道,促进爱尔兰与海南的经贸人文交流。(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