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发布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及新材料发展战略
2021年09月18日 07: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7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17日,洋浦经济开发区携手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在上海组织召开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推介会”。来自中国石化、中国中化、上海华谊、山东道恩、京博石化、SABIC、朗盛、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洋浦石化新材料院士工作站王基铭院士、曹湘洪院士以及专家团队等1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了洋浦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景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了洋浦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景

  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介绍了洋浦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景,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洋浦石化新材料领域已基本形成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的产业链发展格局,当前正沿着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环保门槛的方向,迈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和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功能平台,近年来,洋浦投资热情十分高涨,发展势头十分喜人,是一块投资兴业的热土,机遇无限、未来可期,希望各企业家走进洋浦、投资洋浦、赢得未来。洋浦将创造最优的政策和营商环境,以“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协调者,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好企业发展,让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充分惠及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表示,洋浦经济开发区应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资源优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化工园区,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聚焦石化产业中下游延伸和化工新材料发展,将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以“一带一路”为支点的我国“境内关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化工园区,形成以千万吨级炼油、4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芳烃及天然气化工为基础、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品为特色的“一区两园”绿色石化新材料基地,打造我国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出口基地,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

  王基铭院士建议洋浦开发区在炼化一体化及天然气化工现有项目和规划基础上,综合考虑区域优势、未来石化产业及新材料发展趋势,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瞄准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向下游延伸发展,提高产业链的价值。重点沿环氧乙烷、醋酸乙烯、聚乙烯等碳二资源,聚丙烯、聚碳酸酯、丙烯腈、丙烯酰胺等碳三资源,丁二烯、碳四烯烃等混合碳四资源,碳五石油树脂,高纯双环戊二烯、甲基双环戊二烯等裂解碳九资源,苯乙烯、MDI、TDI、对苯二甲酸等芳烃资源以及聚酰亚胺七个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同时,围绕氢能利用、炼厂CO₂回收利用、高分子材料的资源化利用、裂解油加氢等副产品回收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人类的衣食住行离不开碳材料,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石化新材料。而“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实现,更需要石化新材料发挥重要作用。他对此次洋浦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推介会给予高度肯定,表示此次推介会是在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具体的贡献。并强调要从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高度认识建设洋浦石化新材料园区的战略意义,把洋浦石化新材料园区建成真正绿色低碳的新材料园区。

  会上,洋浦工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叶杨介绍,洋浦新材料产业园拥有零关税、低税率、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等自贸港政策,相当于境内关外,能为企业提供优惠而又安全的发展环境。这在国内新材料产业园来讲是独一无二的。随着中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的开工建设,洋浦石化产业中的油品、芳烃、烯烃链条已全部打通,石化原料供应充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