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为期3个月集中整治建筑垃圾管理乱象行动
2021年09月18日 06:5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康景 实习生 苏梦灿 文/图)记者从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部署及要求,确保建筑垃圾偷倒乱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该局自2021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做好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工作,让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该局督促海口4个区各建设1-2个建筑垃圾转运场和填埋场,并抓紧完善联席会议等法规促成长效管理机制。

图为城西镇组织人员清理丘海延长线乱倒点位的建筑垃圾
图为城西镇组织人员清理丘海延长线乱倒点位的建筑垃圾

  对媒体曝光乱倾倒建筑垃圾点位持续推进整治整改

  现已完成3个点位的整改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近期已经在加强针对媒体监督和曝光的乱倾倒建筑垃圾点位的整治工作,同时推进对临时收纳点的规范化整改。

  一是整治临时收纳点。对全市9个临时收纳点进行全面排查,8月18日关停2个管理不规范的临时收纳点,责令7个临时收纳点运营单位加强扬尘防治、设置围挡、建立台账等方面管理,公布具体点位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整治非法倾倒点。自8月21日起,全程督导龙华区、城西镇、龙马环卫公司等落实整改工作,对丘海大道延长线非法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现已整改完成。目前正协调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龙华分局对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的源头进行查处;

  三是整治曝光倾倒点。截至9月10日,曝光的4个问题点位有3个已基本整改完成(恒大文化旅游城、龙桥镇观澜湖、凤翔街道逢考村),1个点位仍在持续整治中(龙泉镇陈永村)。

  督促海口4个区各建设1-2个建筑垃圾转运场或填埋场

  力促有效解决清运和倾倒问题

  据了解,该局联合海口市城乡办下发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督办件共70件。从专项检查督查情况看,由于各区没有建筑垃圾调配场,导致非法倾倒、合垃圾(建筑垃圾与家庭装修垃圾混合)的问题比较严重,且主要集中在与城区相邻的镇街。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局督促各区政府在本辖区建立1-2座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或矿坑填埋场,重点解决装修垃圾出路问题,实现就地消化,区域内处置,减少跨区运输,要求各区政府在2021年12月底前必须在本辖区完成1个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的建设任务,市园林环卫局将对各区推进落实情况定期通报。目前,4个区分别完成了1个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或填埋场选址,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图为海口南渡江边有人乱倒建筑和装修垃圾
图为海口南渡江边有人乱倒建筑和装修垃圾

  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设置“红黑榜”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海口市园林环卫局起草了《海口市建筑垃圾乱堆放专项整治方案》,通过开展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了《海口市园林和环境卫生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4个工作组对建筑垃圾巡查、设施建设推进、法规宣教督办、设施运行监管等方面工作进行专项推进。

  抽调人员组成2个巡查小组,专门针对海口全市建筑垃圾乱堆放、乱排放等问题开展日常巡查;对第三方机构海口市民调中心提供的有关问题线索和12345市民举报投诉的建筑垃圾乱象问题进行现场核实,上报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予以督查督办;对7个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开展日常巡查,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回访和核实。

  发挥舆论导向和媒体监督作用,正面宣传建筑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在媒体上开设“红黑榜”,表扬先进,曝光后进。建立问题处置台账,凡逾期未整改或逾期未反馈的单位,都将被列入“红黑榜”进行曝光 。

  督促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企业做好建筑垃圾临时收纳点的规范管理,落实围挡、覆盖防尘网、喷淋等措施,对建筑垃圾巡查组移交的问题进行监督整改,屡教不改的将予以取缔。

  加紧完善建筑垃圾管理有关法规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协作

  记者还从海口市园林环卫局获悉,为构建建筑垃圾管理长效机制,该局一是完成《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地方性法规)起草工作;二是完成《海口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三是完成《海口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技术标准(暂行)》起草及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目前着手拟订《海口市固体废物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查清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土地权属,压实土地承包者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该局还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各区政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同时对整改完成的点位还要提供土壤、水样检测报告,确保达到环保要求。

  此外,为保障防治工作,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该局草拟了《海口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制度》、《海口市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通过海口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已呈报海口市政府印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