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村庄如何保护与开发?各界专家齐聚海口献计策
2021年09月20日 09:1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9日消息(记者 苏靓 文\图)椰城东寨港,72座海底村庄,遗留的历史废墟保存着怎样的故事?9月18日,“海底村庄”保护与利用暨论文集出版专题座谈会在海口红树林枷椗山旅租中心举行,来自地震、地质、文物、考古、旅游等领域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为海底村庄的保护与开放、利用贡献智慧。

座谈会现场。记者苏靓摄

  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岩土工程专家王家道、演丰镇文化站原站长黄奕芳等专家学者,多年来持续关注海口东寨港海底村庄遗址(迹)进行调研,先后写下五篇“海底村庄”遗址简介、保护与开发利用地震遗址的岩土工程相关论文,并绘制了首份“海底村庄”遗址分布图,形成《岩土工程与海底村庄论文集》并计划出版,为保护与开发利用海底村庄提供理论支持。

  1605年7月13日,子时,在海南岛北部的琼州府城附近,发生了一次罕见的大地震。当时,琼州府所属的琼山、澄迈、临高、文昌等地房屋轰然倒塌,桑田变沧海。

座谈会现场。记者苏靓摄

  海底村庄,是中国迄今发现的历史上唯一的一个陆陷成海的地震废墟。时光流转,如今,每年农历五月-六月,海水退潮时,从东寨港至铺前湾一带海滩上,海底村庄废墟遗址隐约可见,至今仍保留着生活痕迹。

  作为地震废墟遗址,海底村庄对岩土、地震、考古等方面有较大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同时,作为历史资源,亦是海口旅游发展的“宝藏”。该如何保护和开发“海底村庄”?海南省博物馆考古专家李钊认为,“海底村庄”仍应该以保护为主,避免盲目开发造成历史遗迹的破坏。据了解,目前海底村庄的考古研究存在瓶颈,“传统技术手段和方法无法突破,考古理念没有创新升级,进一步开发和考古研究海底村庄需要更大的投入。”李钊说。

  现有条件无法满足开发,海底村庄的旅游资源该如何充分利用?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畅所欲言,思想火花相互碰撞,分别提出开设文化纪念馆、建造海底村庄模型、拍摄海底村庄宣传片、开设地震科普教育中心等建议。

  海口市红树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海南省旅文厅、海口市旅文局的指导下,该局将携手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保护红树林与海底村庄为主,合理开发利用海底村庄遗址、遗迹。目前已重建栈道,力争明年在东寨港打造海底村庄科普馆,并举行赶海活动让游客远眺海底村庄遗址,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地震相关知识和海底村庄历史文化。

  “现在人们旅游,已经不再停留于风景观光,更加注重对历史人文的感受,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合理开发海底村庄。”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顺保说道。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