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深山黎乡"蝶变"富美乡村 特色旅游带来真金白银
2021年09月30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富有民族风情特色的墙绘。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昌江9月29日电 题:海南昌江深山黎乡“蝶变”富美乡村 乡村旅游带来真金白银

  作者 符宇群

  高亢的山歌唱起来,欢快的竹竿舞跳起来,香醇的山兰美酒品起来……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当地村民时常会上演黎族特色歌舞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王下乡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曾是昌江最偏远贫穷的黎族乡镇。如今,昌江县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当地黎族乡亲依托王下得天独厚的美丽风光和原生态的黎族特色文化,开始品尝到“旅游饭”的滋味。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特色的黎族船型屋民宿。 骆云飞 摄

  “现在我们家的民宿订单已经排到10月10号,陆续还有客人打电话预订民宿,不早点预订怕是没有房间啦!”王下乡三派村村民符春英说,最近慕名来王下游玩的游客很多,除了民宿供不应求,自家开的农家乐也非常火爆,中秋期间接待了近50桌客人,加上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整个中秋假期纯收入将近5000元。

  “上世纪90年代,王下乡依然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乡党委政府通知村干部开会甚至要提前两天才能保证人到齐。”王下乡党委书记杨荣辉说,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王下乡的五网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同时还策划开发了“王下乡·黎花里”文旅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三派村当地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农家乐。 骆云飞 摄

  如今,王下乡面貌焕然一新。走进三派村,村中房屋墙壁上各种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绘画让人眼前一亮。当地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元素,三派村俨然一处“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在洪水村,多媒体声光电文旅沉浸式体验用设备营造梦幻黎村场景,将古老的黎族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此外,还有特色的黎族船型屋供游客体验;在浪论村,“浪悦黎奢”民宿将原生态的黎族风情与现代化元素融合,成为省内外游客旅游度假的最佳去处。

  今年8月,王下乡大炎村委会浪论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慕名来王下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村民紧抓机遇,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农家乐或特色民宿,同时还向游客销售牛皮凳、黎锦、藤编、蜂蜜、糯米酒等乡土特产,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宣传了黎家文化。

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壮美自然风光。 骆云飞 摄

  村民刘桂芬家开的农家乐近来很忙碌,家里的四台大冰箱储备了满满的食材。“变化最大就是这两年,村里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游客!”刘桂芬直呼“不敢想象”:以前自己一家一年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现在好的时候一天就可以收入2000元。

  “我们还会自发为游客表演特色黎族歌舞。”刘桂芬说,黎族人大多能歌善舞,为了让游客能体验感受到黎族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村民已自发组成一支26人的歌舞队,自编、自导、自演原生态黎族歌舞,每逢节假日游客进村,黎族特色歌舞表演总能让游客赞不绝口。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王下乡2020年全年实现经济增长约18%,人均收入达到14600元。”杨荣辉表示,自去年“五一”以来,王下乡接待游客累计约10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其中,村民自己开设的农家乐9家,民宿8家。

  越来越多的文旅企业也循声而来,当地“黎山麓”驿站、山兰酒作坊、黎家生态餐厅、浪悦咖啡驿站等文旅产业要素纷纷集聚,进一步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王下乡除了特色的黎族文化,还有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考古文化资源。”杨荣辉说,下一步,王下乡将继续推进黎花里项目二期、三期工程建设,同时充分发挥热带雨林自然资源和黎族文化的特色优势,挖掘开发黎族村落、皇帝洞、钱铁洞、十里画廊风景区等特色资源,推进生态特色旅游,吸引更多游客进村体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