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昌江环卫工人文开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1年09月30日 12:3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9月28日8时许,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人民北路,一名身穿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手拿冲洗枪,正对着路边垃圾桶及周边路面进行冲洗。只见他脸颊上已有汗水,但他还在一遍又一遍地认真冲洗,直到垃圾桶和周边路面干净为止。

  这名环卫工人叫文开山,是昌江一家公司环卫设施冲洗保洁岗工人和环保冲洗驾驶员,主要负责城区道路、垃圾桶等的清洗工作,一直以来都兢兢业业,确保城区卫生整洁。而且他还曾勇救落水儿童,在工作和生活中乐于助人,用自身的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今年6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文开山榜上有名。

  文开山出生在昌江一个普通环卫工人家庭,2010年参加环卫工作。参加工作后,他一直勤勤恳恳,在日常工作中摸索总结经验,还利用休息时间熟悉垃圾桶周边的交通情况,为安全冲洗作业打下基础。

  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2019年3月的一天下午,文开山骑车回家,路过县城昌江大道西面水利沟时,发现一名落水儿童。尽管自身水性不佳,但眼见情况紧急,文开山来不及多想,迅速停车后,便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一把托起儿童。在岸边其他人的帮助下,文开山带着落水儿童顺利上岸了。但是该儿童因年纪较小,被水呛到后,陷入了半昏迷的状态。这时,文开山凭着掌握的急救技能,采取急救措施,慢慢地使儿童恢复了意识。120救护车赶到后,儿童被送往医院,经诊查并无生命危险。正是由于文开山及时施救,落水儿童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见义勇为的壮举绝非偶然,这源于他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态度。“他不仅在工作上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还经常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影响着公司上下员工。”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昌山说,文开山见义勇为的义举,是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典型,是学习的榜样。

  在同事眼里,文开山是一个助人为乐的老好人,平日里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他一直乐于帮助他人,有时候我工作忙不来,开山就会帮我分担工作。我和妻子工作忙时,开山还会主动帮我带小孩。”同事邓永彬说。(海南日报石碌9月29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