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农业农村部等13部门:把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2021年10月03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海南、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强化国家热带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用10—15年把海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学中心。

  《规划》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系统部署。一是推进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聚焦生物育种、热带农业、深蓝渔业、动物卫生与营养等领域组织引领热带农业科技创新,构建“开放性引进”与“体系化培养”相结合的热带农业科研人才培养格局。二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立足产业发展需求,搭建科技企业孵化、知识产权交易、科技成果展示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热带农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和布局农业科技全球创新网络,组织实施热带农业“一带一路”创新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热带农业科技“走出去”步伐。四是开展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汇聚国内外热带农业科教优势资源,探索建立符合农业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

  按照“部省共建、协同合作”的建设机制,《规划》通过整合资源、改善提升、新增建设等方式,将在海南系统布局建设 “四大平台,三大基地”,形成“三亚为重点、联动海口、协同文昌、覆盖全岛”并辐射全球的空间布局,为提升热带农业科学原始创新能力、支撑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力争把海南早日建成世界热带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作者:傅人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