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欲来 海南三防办再发防范要求
2021年10月10日 17:5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0日消息(记者 姚皓)根据气象预报,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热带风暴级),10月10日09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0.8度,东经107.8度,也就是在北部湾北部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趋向越南北部,对海南省影响逐渐减弱。

  根据《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决定于10月10日13时终止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市县和成员单位按照《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预案》《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工作规则》《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应急操作手册(试行)》职责分工继续做好恢复期各项工作。

  另外,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10月10日08时中心位于北纬17.0度,东经128.9度,也就是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89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圆规”将于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偏西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东部靠近。由于两个台风影响海南间隔时间较短,各市县和成员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继续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各级三防部门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加密会商研判,动态掌握风雨水情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情况,及时部署做好各项防汛防风工作。气象、水务、海洋、资规等部门要加密监测预报,及时向相关市县、部门、受影响重点行业领域和公众发布最新预警信息。

  二是继续强化渔船管控措施。省农业农村厅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趋势,加强对沿海市县渔船日常期和防风期安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及时对渔船进行实时监控与调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各沿海市县政府要继续落实渔船渔民安全管理措施,并加强对渔船渔民台风短间隔期的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发生各类事故。

  三是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和漫水桥管理。各市县要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漫水桥(路)的监测巡查,发挥群防群测作用,强化已出现险情、高风险区域、重点防范地段和风险点的安全防范措施,必要时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资规部门要指导各市县做好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准备工作。交通、水务、旅文部门要加强公路、河道沿线和地灾警戒区域内景点景区等地质灾害安全防范工作。

  四是继续加强江河水库安全度汛和科学调度。各市县要密切关注江河水情和后续降雨影响,强化辖区内的超警江河站点、超汛限水库以及水位较高水库的安全度汛措施,加密沿河两岸、水库上下游的巡查防守,及时转移低洼地区群众,做好防洪抢险准备。省水务厅要指导各市县和有关单位科学调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增加水库蓄水。

  五是继续加强琼州海峡安全管理和民生保障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和海口市要密切关注琼州海峡风力和海浪情况,加强会商研判,强化窗口期的科学调度,提升两岸的运力保障。相关部门要指导落实交通、通信、供水、供油(气)、市场供应、电力等民生保障工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