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聚焦国风时尚、沉浸式体验乡土风情 三亚将举行崖州古城文化节
2021年10月20日 15:1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0日消息(记者 沙晓峰)10月20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推广局获悉,“这Young很崖州 2021年崖州古城文化节”活动将于10月29日至31日在三亚市崖州区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三亚在2021年度倾力打造的大型重点活动项目,也是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崖州区人民政府深度挖掘三亚文化内涵,促进传统民族文化释放璀璨价值的举措。

  该活动以“这Young很崖州”为主题,奏响“传承焕新”的主旋律。聚焦传统文化、国风时尚爱好者,融贯古今,探讨新时代崖州的文旅价值,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崖州国潮盛宴。活动将邀请致力融合创新发展的非遗传承人,带领市民游客学唱红色民歌,用歌声演绎历史名村的古韵魅力和红色文化,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州民歌在悠扬的韵律中得以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崖州区保平村将作为该活动的一个推广重点。保平村地处崖州古城西南八里,古称毕兰村,是古崖州的边关重镇、海防门户。毕兰村历史悠久,沿革甚远。唐时因李德裕谪居毕兰而扬名,此后不断迁来的居民,聚居于毕兰村北,取名“保平村”,意为保世代平安。保平村始建于唐代,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保平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村中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是崖州古建筑最具有代表性,又最集中的古代民居建筑群。门楼、正室、横屋、正壁组成的生态庭园四合院,是保平古民居最具建筑艺术和布局特色的乡村古建筑。2010年,被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名录。

  保平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州民歌的发源地,“保平人张邦玉常著诗歌以训迪弟子”是《崖州志》中有关崖州民歌的唯一记载。如今,保平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崖州民歌原生态演唱点,只要走进保平,就能听到崖州民歌的悠扬。

  活动还将充分结合保平村独有的地域特色,营造出体现乡土风情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古村古巷、古砖古瓦为旅客诉说岁月的故事,展示传统古建筑的艺术价值。在夯实“旅游+美丽乡村”的重要部署的同时,激发这座千年古村的活力。积极探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路径,将崖州区打造为“十四五”时期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