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前三季度海南CPI为何降?食品价格下降是关键因素
2021年10月21日 15:4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1日消息(记者 周静泊)在10月21日上午举行的海南省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了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变化趋势。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海南CPI同比下降0.1%,是自2010年同期以来同比首现降势,食品价格下降是CPI走低的关键因素。

  2010年同期以来CPI首现降势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海南CPI同比下降0.1%,比去年同期(上涨3.4%)回落3.5个百分点,自2010年同期以来同比首现降势;比全国平均水平(上涨0.6%)低0.7个百分点,按指数从高到低排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名第29位。

  分月来看,1-3月海南CPI同比分别下降2.0%、1.6%和0.3%,降幅呈收窄之势。自4月份起,CPI单月同比由降转升后,连续6个月保持小幅增长,涨幅在0.4%-0.8%间小幅波动,整体相对平稳。

  菜篮子保供稳价见成效 食品价格下降是CPI走低的关键因素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非食品价格上涨0.9%,走势出现分化。

  受生猪产能持续稳定恢复以及各级政府加大“菜篮子”保供稳价力度影响,前三季度,海南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比去年同期(上涨14.7%)回落18.2个百分点,是影响CPI走低的主要原因,“菜篮子”的保供稳价工作与CPI高低密切相关。其中,畜肉、禽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0.5%和6.1%,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70.3和12.7个百分点。 进入10月份,受双台风“山狮子”“圆规”影响,鲜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预计将对CPI形成上行推力。

  非食品中,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服务业仍处于恢复之中,前三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与去年同期相同;受需求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2.0%,比去年同期(下降1.0%)扩大3.0个百分点,推动CPI上行。其中,受国际油气价格上涨传导,汽油、柴油、液化石油价格分别上涨16.2%、14.5%和11.0%。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