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百问丨北京冬奥会口号是如何诞生的?
2021年10月3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5期 冬奥百问丨北京冬奥会口号是如何诞生的?

  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至今仍被人铭记。2022年,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城市。这次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又是如何诞生的?两者之间又存在何种关联?

  北京冬奥组委自2020年5月起启动了主题口号创作征集工作,通过定向委托创作的方式,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征集主题口号创意。

  经过多轮评审,听取有关方面和专家意见,并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取得一致后,最终决定将“一起向未来”(英文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口号。

  “向未来(for a Shared Future)”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传递了信心和希望;“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倡导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

  “一起向未来”与2008年口号既有接续又一脉相承,同时又体现出当前的时代特征,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给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又一中国印迹。

  “‘一起向未来’号召我们行动起来,一起向未来进发,共同面对挑战,奔向美好前程,”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不仅表达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的心愿,更展现出力量,体现出号召力,更富有激情和动感。(王禹)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