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04日 08:3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傅人意 实习生 孙绮睿

  一颗酸酸甜甜的柠檬,能产生多大的产值?当柠檬开始“芳香”之旅,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在位于屯昌的梦幻香山共享农庄,以“芳香文化”为主题,做出了一颗柠檬的“新味道”:园区共种植400亩柠檬,鲜果销售价格10元/斤至20元/斤,今年前三季度,柠檬销售额约6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柠檬增收致富。

  11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梦幻香山共享农庄,坐落在门口的一座粉色城堡和一片美丽的格桑花让人心情愉悦。

  在梦幻香山共享农庄餐厅,游客们正在品尝一道“爆款”美食——凉拌柠檬。只见柠檬果肉晶莹剔透,里面伴着黄灯笼辣椒酱、蜂蜜,夹杂着柠檬本身的清甜,客人直呼好味道。不仅是“凉拌柠檬”受欢迎,在共享农庄内的柠檬加工坊,一群小朋友们正围着员工李华霞学习制作“曲奇柠檬饼干”。

俯瞰屯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 (受访者供图)
俯瞰屯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 (受访者供图)

  “今天已经接待了9个亲子团了,大家玩得很尽兴!”李华霞说,这里可以供游客制作柠檬手工产品,还可以体验柠檬采摘、冲泡柠檬茶等。“小小的柠檬给我们带来了甜蜜的日子,作为新入职员工,我每月收入2800元,还可以就近照顾家人。”

  在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琳的眼里,这颗小小的柠檬,日渐发展成梦幻香山共享农庄的一大产业支撑。

  “梦幻香山以芳香文化为主题,柠檬作为香果,年产量超过100万斤,单柠檬收益一项已能支撑日常的费用了,也帮助我们在去年疫情时期渡过难关。”杨琳说,购买柠檬鲜果的客源来自省内外,部分还实现出口。

  这颗小柠檬为何如此受欢迎,其实还要从源头找答案。

  海南日报记者在一片柠檬种植示范区看到,这里种植的柠檬表皮光滑,颜色深绿,果实饱满,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在柠檬树底下,还间隔安装许多微型滴灌系统,轻拧开关,成片的柠檬树得到精准灌溉。

  梦幻香山共享农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税红介绍,共享农庄开发初期,由于当地土壤比较贫瘠,农庄便花了两年时间进行土壤改良和地力提升。“我们种植的柠檬品种是北京柠檬,自从种植以来一直坚持走生态循环的道路,园区数万棵柠檬树,每一棵树都采取地下微型滴灌系统进行灌溉,同时浇灌当地富锌泉水,‘吃’有机肥,才能结出好果子。”

  2019年,梦幻香山共享农庄种植的柠檬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目前梦幻香山已拥有包括果树修剪和摘果等12项专利技术。

  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佩林表示,梦幻香山共享农庄在早期开发时,就考虑到必须有农业产业作为支撑,才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梦幻香山利用种植的柠檬、香茅和众多的芳香植物,开发出了香草盆栽,以及香草养生茶、水果茶、鲜花茶、香草咖啡等,还研发生产了从芳香植物中提炼加工成的多种精油及精油做成的多种天然芳香产品。同时,客人可以通过看香山、走香道、闻香气、吹香风;品香茶、吃香餐、采香果、购香物; 洗香浴、睡香房、圆香梦、结香缘、忆香情实现芳香生活体验的全过程,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杨琳说,梦幻香山共享农庄还带动附近村庄种植20亩的柠檬,采取企业出苗、出技术、包销路,农民种植、利益共享的模式,进一步助农增收。“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的加快,全域旅游、共享农庄政策的推行,梦幻香山共享农庄将朝着‘农业+旅游、文化+旅游、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发展。接下来,我们还将打造‘一村一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本报屯城11月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