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享“一站式”减免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16: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4日消息(记者王洪旭)11月4日上午,海南省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海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一站式”减免服务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期海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管理信息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无偿献血者及其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减免服务。

  简化流程 无偿献血者用血“一站式”报销

  血液是临床医疗拯救生命不可替代的特殊药物,且只能依靠健康的适龄人群自愿无偿捐献。海南省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进一步简化流程,实现了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一站式”报销减免服务,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无偿献血者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现场。记者王洪旭 摄

  此次上线的海南省无偿献血者血费直免系统,是海南省“三医联动一张网”项目的重要子系统,是落实服务民生、政务利民的重要基石和保证。系统依托于海南省血液信息化大平台,创新采用1个平台+2个数据库+N套应用(献血者血费直免平台+献血者数据库、用血减免数据库+献血者血费减免系统)为架构的血费减免系统。

  该项目建设坚持 “以献血者为中心”的理念,将工作触角和服务关口前移,以省为单位,省内血站与用血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建成全省统一、共享、实用、安全、全方位、一站式的“献血者血费减免平台”,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无偿献血者及亲属省内就医时血费出院直接减免,极大地方便了无偿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用血报销流程。

  减少等待时间1天 惠及全省300多万人

  该系统上线节约了报销办理时间,改变了以往报销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血液中心手工计算的人工模式,避免了献血者来回路途奔波,解决了办理过程中耗时长的问题。据统计,“一站式”报销较原报销形式为患者减少等待时间约为0.5-1天,目前患者均次报销耗时约2-5分钟。

  精简了报销证明材料。通过血液中心与医院建立信息互联互通,用血费用报销由原先需要向血液中心提供献血者及其亲属的身份证复印件、双方关系证明等6种材料,到现在只需直接在医院提供献血者及其亲属的身份证明,双方关系证明(未能出示关系证明者,可签署承诺书)。

  据悉,该系统启用将惠及300多万人,年报销减免金额近百万元。目前,海南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自建立血站至今,海南全省累计无偿献血87.87万人,献血总量263万单位,共526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