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积极做好育苗工作 备战冬季瓜菜种植
2021年11月04日 16:46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文昌市积极做好瓜菜育苗工作,进一步提高文昌市冬季瓜菜市场供应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在文昌昌洒发发种苗嫁接苗基地,记者看到,育秧盘上翠绿的瓜菜种苗争相冒出新芽,长势喜人。60名工人在大棚内把冬瓜、南瓜等幼苗进行嫁接,盖好营养土,放入培养盘,这样的幼苗经过大棚内培养20天,就可以移到田里种植了,这里的种苗向全省供应,为瓜菜丰收打好良好基础。


  文昌昌洒发发种苗嫁接苗基地工人黄娟:“现在正在嫁接冬瓜苗,冬瓜接在南瓜上,嫁接的时候要注意不给感染,劈的时候也要把肉劈得厚一点,它的成活率才会高。”

  据了解,为了保证文昌市冬季瓜菜不与内地瓜菜集中上市,瓜菜种植一般要提前种植,但近期受台风天气影响,露天育苗出现困难,只有大棚内育苗不受影响,能保证瓜菜的种植。在开展冬季瓜菜种植工作中,文昌市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提前做好优质瓜菜的种苗培育,另一方面引导瓜菜基地和菜农加大种植力度、有针对性地种植适合市场的瓜菜,如冬瓜、苦瓜等瓜菜种苗,为今年的冬种打下良好基础,保障今年冬季瓜菜的市场供应。


  文昌昌洒发发种苗嫁接苗基地负责人符敦发:“我们嫁接苗有四个品种,第一个品种是冬瓜,还有西瓜、苦瓜、黄瓜,我们一天现在嫁接苗工人有60个人,我们一天能嫁接苗30万株,我们每一天出售的苗达到20万株左右。”

  据了解,嫁接苗不仅只是在抗病方面比直播苗要更防病害。在产量上,嫁接苗会比直播苗亩产量更高,深受农户的青睐。

  收购商邢增谋:“我到这边拿冬瓜嫁接苗,我过来这里拿了,然后拿过去琼海那边给那农户(散户)去种,因为他们现在都是用嫁接苗的,他们那边没有这种货源,我知道这边有,所以我过来这边拿过去给他们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