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级人大代表畅谈履职感受建言海南自贸港发展
2021年11月05日 07:51 来源:海南日报

  五级人大代表畅谈履职感受建言海南发展

  把海南发展摆在首位 把民生诉求记在心头

  ■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人大代表联系着党政国策与百姓民生,他们用手中的一份份建议去履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去回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11月3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到海口市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并与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人大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回顾履职经历,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出席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的代表有全国人大代表,市、区以及来自乡镇、社区的人大代表,他们中有来自法律、医疗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也有来自社区、乡镇的一线干部。座谈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沈晓明同志在座谈会上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扛起职责担当。

  “我们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今年海南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更有助于我们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推动更多民生和发展问题得到解决。”2021年,省人大代表吴明参加了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情况的执法检查,让他感受到海南在中医药人才方面的紧缺。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部门的支持下,他关于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人大代表履职提出要求,我要结合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推动海南中医药人才培养等工作,主动作为,扛起人大代表的担当。”

  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由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调研活动,发挥监督职能,让律师廖晖对海南自贸港发展中的法治建设有了许多思考。履职多年来,他围绕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提出了多条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赋予海南‘更大的立法权限’,如何用好它成为海南当前一个紧迫而重要的问题。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要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围绕自贸港建设所需,推动相关立法工作,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作出贡献。”廖晖说。

  做好基层工作,是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委书记林雷的第一职责,也是这位秀英区人大代表的首要任务。林雷告诉记者,长流镇目前建成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1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实现了全镇16个村居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林雷说:“我们要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人大理念和制度优势,让群众真正融入到社会治理中。”(海南日报海口11月4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