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椰博小学校长叶丽敏团队6年与18省市近80所学校互访
2021年11月07日 09:56 来源:海口日报

  近年来,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校长叶丽敏通过工作室活动开展课题研修,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共与北京、上海、江苏等18省市将近80所学校进行互动,并开展对四川凉山等部分学校的支教。

  这是叶丽敏从教的第30年,也是访学活动的第6年。

  自2015年以来,叶丽敏先后担任海南省第一、二、三届卓越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也是海口市唯一获评“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2018年,叶丽敏工作室“两室合一”,16名成员分布于海口、琼海、澄迈等市县的城乡学校。工作室以“驻校诊断”“共同阅读”“高端访学”“课题研究”等活动开展教研。

  其中,“高端访学”是工作室“行走学习”的新样态。2018年7月以来,该工作室先后赴扬州市梅岭小学、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东路第三小学、郑州郑东新区康平路第二小学等地访学。“我们看到了其他学校办学条件的优越性和办学理念的前瞻性。”叶丽敏表示,通过交流互动,成员校逐渐提高办学站位,提高内在管理能力,教师的教学水平、课程研发能力等也呈现出阶段性成果。

  实现本土学校发展也是工作室的目标之一。2018年9月以来,叶丽敏及其团队先后在琼山区甲子中心小学、琼海嘉积镇第一小学等开展“驻校诊断”,使成员校之间共同发展。与此同时,叶丽敏曾任职的琼山第五小学获得全国首届文明学校和海南省防震减灾示范单位称号,琼山区第三小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优异,琼山区椰博小学作为新建学校,办学以来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

  此外,2019至2021年,该工作室分三批次共9人前往四川凉山宁南县民族小学开展教育帮扶。通过实地参观、当堂听课等方式,为帮扶学校梳理问题,开出“秘方”。疫情期间,宁南县民族小学学生通过线上设备与椰博小学同上一堂课。椰博小学还发动留守儿童的看护人一起接受生命教育、心理健康疏导、性教育等课程。

  在教育教学帮助的同时,该工作室还发动成员校先后向宁南县民族小学捐出5万元学习用品、生活物资,并募捐50余万元,帮助其建设校园。

  如今,随着当地政府教育项目的推进,宁南县民族小学即将完成搬迁,将采纳叶丽敏“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校长工作室理念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叶丽敏表示,下一步,工作室将以读名著、育名师、名课程、办名校以及写名作工程等开展教研,并对前期成果进行再提炼,形成一套成熟的理论,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学校创新理念、培训教师教研能力。

  琼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叶丽敏依托工作室开展交流访学活动,展现了琼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担当,以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挥了该区优秀师资的辐射引领作用,有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肖卫香)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