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首次发现岸上珊瑚礁遗迹 面积约5万平方米
2021年11月19日 07:1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椰林11月18日电 (记者王迎春 通讯员袁坤 丁海铭)海南日报记者11月18日从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获悉,10月中旬18号台风“圆规”登陆海南岛后,该局工作人员在位于该县新村镇盐尽村的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进行巡查,发现一片裸露的珊瑚礁遗迹,分布面积约5万平方米。这也是海南岛首次发现岸上珊瑚礁遗迹。

位于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珊瑚礁遗迹。 通讯员 黄赞慧 摄
位于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的珊瑚礁遗迹。 通讯员 黄赞慧 摄

  据介绍,经过陵水林业局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海口中心)初步勘查,该珊瑚礁遗迹分布面积约5万平方米,位于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近岸,主要有鹿角珊瑚、蕈珊瑚、微孔珊瑚等种属,是我省分布面积较广、保存较完整的珊瑚礁遗迹。该珊瑚礁遗迹赋存于全新世烟墩组,是典型的潟湖相沉积,发育时期距今约2000年。

  海口中心副总工程师刘胜介绍,这是海南岛首次在岸上发现珊瑚礁遗迹。此次新发现的珊瑚礁遗迹,与现存的新村港红树林、海草床生态系统形成完整的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可以很好地提升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品牌价值,具有重要的地质科研和科学普及价值。

  由于珊瑚礁遗迹的独特性,以及破坏后的不可恢复性,陵水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陵水林业局将联合海口中心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最终确定科学的保护利用方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