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电厂现代化智能仓库交付 作业效率提升50%
2021年11月19日 0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8日电(记者 王子谦)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海南文昌电厂智能仓储项目18日正式交付,标志着南方电网首座电厂现代化智能仓库的全面投用。

海南文昌电厂智能仓储项目剪裁仪式。王子谦摄
海南文昌电厂智能仓储项目剪裁仪式。王子谦摄

  这座智能仓库由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与京东物流联合改造,依托自身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与仓储控制系统,结合堆垛机、AGV搬运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实现物资自动化入库、存储、出库、盘点等智能化作业模式。智能仓库投用后,整体储能提升40%,作业效率提升50%,大大降低人员作业强度,仓储管理能力及仓储运营效率持续提高。

  据悉,文昌电厂智能仓库主要存储大件物资、重型物资、精密备品备件、常规备品备件四大类物资,总面积约1560㎡,设置三个功能分区,一层主要储备大件物资或重型物资;夹层存储精密备品备件;二层存储常规备品备件。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燃气电厂,海南文昌电厂在日常运营、维护、检修过程中需要大量繁杂的物资物料,但传统电厂的仓储作业主要依靠传统人到货的拣选方式,人员工作强度大、作业流程繁琐,而且也无法满足24小时新机抢修出库需求,库存管理难度大,物资盘点效率低。

 南方电网首座电厂现代化智能仓库的全面投用。王子谦摄
南方电网首座电厂现代化智能仓库的全面投用。王子谦摄

  “电厂的物资物料种类很多,大到2、3吨的核心备件,小到一颗螺丝钉,对出入库作业和库存管理的精准性要求比较高。”调峰调频海蓄公司副总经理吴凯表示,海南文昌电厂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天然气调峰电厂,设计年发电量22.76亿度,日常满足海南电网当前及未来的调峰需求,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通过与京东物流围绕仓库的合理布局深入研讨解决方案,充分利用现有仓库面积,提高空间利用率,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资存储需求。”吴凯表示,智能仓库建设的初衷,旨在扩增仓库存储容量的同时,将原有人工搬运作业模式替换为自动化、智能化的高效作业模式,将进一步满足文昌电厂的业务需求、信息化需求、智能化需求等三大需求。

  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能源行业拓展负责人王刚表示,京东物流依托自身的仓储管理系统与仓储控制系统,结合堆垛机、AGV搬运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将电厂原有人工搬运模式,替换为自动化、智能化的高效作业模式,实现物资自动入库、自动存储、“货到人”自动出库、自动盘点、自动移库等功能。同时,通过人脸识别、RFID射频等先进技术,智能仓库还支持PC、APP“一键申请领料”,满足紧急领料需求,保证物资数据同步性、一致性、可靠性和可追溯性。

  吴凯表示,“过去的物资出入库一般需要2-4人花两天时间才能完成,但随着智能仓库的投用,现在仅需要1人远程操控作业机器人,花1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过去2-4人两天的工作量。”

  王刚受访时表示,未来京东物流可从物流科技和物流服务两方面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在物流科技层面,通过智能化数据化对仓储货物进行溯源;在物流服务上,可参与保税仓运营、配送运输等领域。(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