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使用 解决南繁育种基地缺水问题
2021年11月18日 16:5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18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 通讯员 吕青润)现场实地查勘、查阅工程资料、听取参建单位报告……日前,经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赤田干渠改造加固工程通过验收。赤田干渠也是南繁水利工程首条竣工验收的水渠,该项目整体完工后将全面提高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以下简称南繁基地)灌溉和防洪能力,袁隆平院士在世时担心的南繁基地缺水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日前,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使用后,南繁育种基地缺水问题有效解决。

  横跨陵水、三亚、乐东三个市县的南繁基地是我国重要的育种科研基地,全国近70%的农作物新品种都经过南繁。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南繁基地部分水利设施已落后破败,需重修改善。袁隆平院士生前在南繁基地工作时,一直希望能早日改善水利灌溉条件。

  为改善南繁基地灌溉用水问题,2020年7月,海南省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南繁基地水利设施建设工程由乐东和三亚两个片区组成,其中乐东片区主要为长茅灌区;三亚片区分为三个灌区,由西至东分别为大隆灌区、三亚河灌区、赤田灌区。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设计灌溉面积50.3万亩,其中涉及南繁地块18.8万亩。

日前,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使用后,南繁育种基地缺水问题有效解决。

  “南繁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工地处于热带高效农业种植集中区域,用水需求特别紧迫。尤其是去年冬季,改造乐东片区的长茅西干渠时正碰上农业灌溉高峰期,只有2个多月的集中施工时间,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通水。当时项目参建各方通过超常规手段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终于赶在当年12月30日顺利完成渠道主体施工任务,具备了通水条件。”南繁水利工程建管部现场代表朱亚明说。

  作为南繁水利工程三亚片区主要渠道之一,赤田干渠长约4.32公里,目前已全面发挥工程效益,有效解决了灌区内农田及南繁育种基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同时避免农户打井可能导致土地塌陷和水资源污染的风险。

  朱亚明说,南繁水利工程的建设者们都知道袁隆平院士在世时很关心南繁基地缺水问题,昼夜轮班,争取早日建成完工。经过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紧张有序施工,赤田干渠竣工通过验收,为项目整体完工验收打下坚实基础。另外17条水渠也已基本建成,将进行竣工验收。

日前,南繁水利工程赤田干渠使用后,南繁育种基地缺水问题有效解决。

  据南繁水利工程建管部部长审红平介绍,南繁水利工程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施工中加强裸露部位临时苫盖,对生产废水及时处理,对施工道路做好洒水降尘、水环保检测等工作。

  “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改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农业灌溉条件,提高南繁基地灌溉供水保障和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促进南繁科技城、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建设,对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