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祖关村:4座“临近完工”的便民桥何时真完工?
2021年11月19日 07:2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期望

  “桥墩、桥面板全部做好了,就是不组装!”11月18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祖关村党支部委员陈大文站在村中一条水利渠前,看着一座未完工的便民桥连连摇头。他介绍,为方便村民出行而修建的4座横跨水利渠的便民桥,2020年6月动工,按计划在当年底就应交付使用,但项目却突然停工,且一停就是近一年。

在已修建好的桥墩旁,陵水号镇祖关村村民搭建了简易木桥。
在已修建好的桥墩旁,陵水号镇祖关村村民搭建了简易木桥。

  位于吊罗山脚下的祖关村下辖11个村民小组,有445户2050人。2008年,横穿祖关村的灌溉水渠修成,让村里千余亩农田有了充足的灌溉水源。但这条宽约3米、深约2米的水利渠也将弄清、芬坡、知青和马悦、市场等5个村民小组一分为二,180多户1000多位村民不管是出门劳作,还是到村里小学,都要绕行两三公里路。

便民桥的桥面板均已浇筑好,只差组装。张期望 摄
便民桥的桥面板均已浇筑好,只差组装。张期望 摄

  祖关村原党支部书记陈运雄介绍,2019年年初,祖关村委会将水利渠阻碍村民出行的情况反映至镇政府,请求相关部门在水渠上修建4座便民桥。2020年年初,陵水县发改委通过了本号镇政府关于在祖关村建设4座便民桥的立项申请,并很快将190万元建设资金下拨至本号镇政府。2020年6月前后,祖关村4座便民桥开工建设。至2021年1月,4座便民桥的桥墩和桥面浇筑工作均已完成。

  海南日报记者在祖关村内看到,4座便民桥选址分布在2公里长的水利渠上,采用桥墩、桥面分开浇筑,成型后再组装的施工工艺建设。目前,8个桥墩均已建好,提前浇筑好的桥面也已运至桥墩附近。“再花最多两天的时间,利用吊车将桥面吊到桥墩上进行组装,这4座桥就可以完工并投入使用。”陈大文称,但是村民盼了快一年,4座桥依旧处于停工状态,“为方便出行,村民在水利渠上搭建了几座简易木桥,但这存在安全隐患,且农用拖拉机、收割机根本无法通过。”

  为何4座便民桥在完工前突然停工?本号镇政府项目办负责人符永孟介绍,为了确保4座便民桥质量,桥面和桥墩组装前,作为业主单位的本号镇政府会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桥墩展开检测,结果发现有两座桥各有一个桥墩所使用的混凝土不达标,未来极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根据相关协议,本号镇政府要求施工单位海南国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亚公司)将桥墩拆除重建。

  符永孟介绍,对施工单位来说,拆除重建将面临一定损失。为了减少自身损失,国亚公司决定将混凝土供应商上诉至法院。为保留证据,国亚公司并不愿意将出现问题的2个桥墩拆除重建,也不愿意将经检测达标的另外两座便民桥安装好,这导致4座桥至今全都未完工。

  施工单位为何不愿意先将另外两座便民桥先行组装好以方便村民?国亚公司一名符姓负责人说,组装桥面需要动用大型设备,每次费用高达数万元。如果4座桥分两次组装,那么国亚公司就要多承担一倍的组装费用。该符姓负责人称,他们也希望尽快把便民桥建成,但拆除桥墩不利于他们对混凝土供应商的起诉,一旦败诉,公司将面临巨额损失。

  符永孟表示,镇政府非常希望国亚公司同水泥供应商协商解决此事,避免因诉讼时效性导致村民长期出行不便,但无法强迫国亚公司执行。镇政府也将在近期再次召集设计、监理、施工及检测单位共同协商,争取尽快找到解决方案,推动4座便民桥完工。(本报椰林11月1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