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
2021年11月21日 10:2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书喜 郭萃 特约记者李灵军 通讯员庞亚婷)近日,随着“华茂369”轮靠港装卸,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取得100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达到100.0114万标箱,同比增长39%,其中外贸箱量逆势增长60%。这是该码头2016年开港以来首次突破100万标箱,标志着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

  今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结合洋浦内外贸同船运输、保税油加注等自贸港政策落地,新打通了连云港、钦州港两组内外贸同船运输路径,并开通了洋浦/海口至防城港的“散改集”快线,有力促进了集装箱货源集聚。11月9日开通的中远海运FCE印度洋航线,是洋浦继2020年9月开通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越洋航线后迎来的又一条远洋洲际航线,为推动远洋国际干线布局和运力大型化升级奠定了基础。

  去年6月29日开工、目前已建成投用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通过改造堆场,增加场桥吊、岸桥吊以及远控设备,实现场桥堆场覆盖范围内远控作业占比达91%,大大提高了堆场的合理利用率。“明年争取实现场桥堆场覆盖范围内远控作业占比100%,单箱效率突破2分钟。”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最高作业箱量达7170标箱,单月最高达12.55万标箱,码头集装箱的年装卸能力从65万标箱提升至160万标箱。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国家战略和海南自贸港航运政策的双重利好推动下,洋浦的航运产业高速发展。目前洋浦集装箱航线已开通35条,其中外贸航线14条,内贸航线21条。今年前三季度,洋浦累计完成集装箱量97.54万标箱,同比增长40.75%,其中外贸集装箱为22.58万标箱,同比增长68.36%。

  据介绍,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计划12月初投放36部纯电动新能源牵引车进入生产作业,积极构建智慧、绿色新港口,为海南自贸港可持续发展贡献洋浦航运力量。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