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才在海南:“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热情”
2021年11月22日 17: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2日电 菲律宾《菲律宾华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外籍人才在海南:“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热情”

  中新社海口11月4日电 题:外籍人才在海南:“在这里找到了创业热情”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噜吼”“噜加咪呀?”(海南话“你好”“你吃什么”)……来自美国的汤米·科尔曼不仅能把这些简单的海南话说得流利地道,还把趣说海南话的原创视频发布到社交平台,收获诸多“粉丝”。

  汤米自称“海南Boy”,在琼从事英语教育行业。戴着一顶草帽,是汤米在短视频平台上的标志性形象,他用快乐的方式对外讲述海南故事。受海口市委组织部的邀请,他成为海口市自贸港干部周末实用英语培训班讲师。去年11月,汤米如愿获得在中国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海南人”。

  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筑巢引凤广纳贤才,吸引不少外籍人才前来。2018年4月至今年9月底,海南共引进各类人才35.8万人。

  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国际门诊主任、外籍人才沈义扬细数他眼中海南国际化水平的快速提升: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根据海南自贸港的特殊政策引进最新的国外药品、疫苗、新技术和国际医疗人才;海口和三亚多个公立三甲医院正在建立国际医疗部;外籍旅客可以网上购买高铁票,直接扫描护照进站;海口市政府服务“一站式服务台”高效便利……

  “政府部门会让人才能够得到更多便捷服务。”沈义扬介绍自己经历:办理驾照更新,工作人员协助在绿色通道窗口15分钟以内完成;多部门协调办好孩子入学申请;享受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险。他说,自己在海南的生活很幸福。

  海南优良的自然环境颇受外籍人才青睐。海口哈罗国际学校校长凯莉·威尔斯说,“我和家人已在中国生活6年,吸引我们来海南的是岛上的生活,这里空气清新、气候温暖、户外活动丰富。一家人喜欢去万宁冲浪,去三亚放松,去家附近的海滩散步。”

  凯莉·威尔斯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实施,外国人才和投资者可以来琼投资国际公司,因为这里可以提供更宽松的环境、更好的服务和更大的空间。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外籍人才提供更多机遇。来自白俄罗斯的康津晟多年前在琼设立公司,重点业务为旅游推介。受疫情影响,跨境旅游市场低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他从中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康津晟带领团队重整旗鼓,积极与海南省重点园区对接,搭建俄语区国家和海南自贸港沟通合作的桥梁。“近一年多来,已有超过100家俄语区国家的企业向我表达想来海南考察的愿望。”康津晟说,他在海南找到了创业热情。(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