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 80%的土地在农村 海南自贸港如何推进“三农”工作?
2021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4日电 题:80%的土地在农村 海南自贸港如何推进“三农”工作?

  与世界知名自贸港相比,海南自贸港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拥有广大的农村——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如果没有乡村全面振兴,自贸港建设就缺乏稳固的基础。在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海南如何推进“三农”工作?

航拍陵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园区 骆云飞摄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三农”有哪些特点?

  ——独特的资源禀赋。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独特的政策优势。近年来,中央和有关部委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海南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等。

  ——独特的战略定位。中央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三农”工作在其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发挥着重要作用。

航拍海南中西部橡胶林。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供图

  海南“三农”工作目前已取得哪些成效?

  ——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标准建设南繁硅谷,扛起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海南担当。编制《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1-2030)年》,进入送审程序。南繁科技城已引进25家国内外种业企业,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一批顶尖科研院所,初步形成种业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

  ——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创建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7个农业强镇。

  ——健全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全省建设美丽乡村1539个;建成特色产业小镇45个。

  ——推动农村改革扩面提速集成。农村“三块地”改革扎实推进,取得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

  ——有序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稳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

  ——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体制机制。选派8583名干部组成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实现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全覆盖。

  同时,海南“三农”目前也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农业“小而全”问题比较突出等一些发展短板。

海口琼山区农民采收忙。林先锋 供图
海口琼山区农民采收忙。林先锋 供图

  自贸港“三农”工作下一步主要抓这十二件事

  农业方面:

  ——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一是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按照“一城、一室、两地、三园”(即南繁科技城,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作物、畜禽、水产现代种业产业园)推进国家“南繁硅谷”建设。二是促进天然橡胶高质量发展。建设84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50万亩特种胶园,打造国家级天然橡胶产业集群。

  ——保障居民基本民生。确保常年蔬菜基地规模保持在15万亩以上。优化肉蛋奶供给,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0万亩以上。

  ——做精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定冬季瓜菜种植面积,推广种植名优瓜菜品种。推动水果区域化布局,建设标准化水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以“三棵树(椰子、槟榔、天然橡胶)”为重点的热作产业。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大力建设大型深水网箱、海洋牧场,发展深远海捕捞业。构建5个以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集群,支持建设一批农业产业强镇。

  ——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享农庄和乡村旅游。全面铺开休闲渔业试点工作。全力推进农产品加工,提升海口罗牛山、定安塔岭、琼中湾岭、屯昌屯城、白沙邦溪等农产品加工园区和农垦产业园建设水平,筹备创建中国(海南自贸港)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临高头洋·海堂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骆云飞摄
临高头洋·海堂渔耕文化乡村旅游点。骆云飞摄

  农村方面:

  ——深入推进“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改善农村路网,提升农村供水管网(力争到2025年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改造升级农村电网,加强燃气管网建设(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燃气全覆盖),推进农村光网建设。

  ——持续推进“百镇千村”建设。力争2025年建成一批高质量特色产业小镇。力争到2025年打造6条跨市(县)美丽乡村示范带。

  ——大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省污水治理设施基本全覆盖。

  ——开展乡村治理和文明大行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全面领导,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90%以上乡村建成平安乡村。

白沙黎族女青年符小芳返乡创业,在白沙开辟数十亩有机茶园,带领部分农民探索种植有机茶。吴天军摄
白沙黎族女青年符小芳返乡创业,在白沙开辟数十亩有机茶园,带领部分农民探索种植有机茶。吴天军摄

  农民方面: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将五个已摘帽县列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大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力度。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共同富裕。积极拓展经营性收入、大力提高工资性收入、着力增加财产性收入、切实保障转移性收入。如,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共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分享加工销售和旅游服务环节收益,等。

  ——多渠道转移就业,就地城镇化。广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拓展乡村众创空间。

  ——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养老服务、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完)(尹海明 辑 资料来源: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有删减)

  附:

  1、《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2、《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3、《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尹海明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