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低空旅游为什么能逆势增长领跑全国?
2021年11月26日 12: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6日电 题:海南低空旅游为什么能逆势增长领跑全国?

  记者 黄艺

  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于天际,俯瞰山海美景,是许多人梦想的旅游方式。如今,在海南,伴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这一旅游方式正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尽管疫情给旅游产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海南的低空旅游近年来却逆势增长,领跑全国。

  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海南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仅在三亚,2020年低空旅游飞行达到4148小时,起降64998架次,载客17.61万人次,占全国的22.5%、47.8%、51.5%。

在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的动力悬挂三角翼。金林集团供图
在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的动力悬挂三角翼。金林集团供图

  海南曾是最不适合通用航空飞行的省份,如今已转变成最适合飞行、飞行最便捷的省份,这一重大变化得益于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空地组网’推动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近日获得了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期以来,低空空域管理模式不科学、飞行服务程序不规范、通航飞行手续多、程序繁杂、保障技术手段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通航产业发展。

  “海南率先启动建设了全国唯一的‘低空空域空管服务保障示范区’,实行‘国家部署、军地协同、行业监管、国企实施、多元化运营’新模式。”海南省国资委主任马咏华表示,在全国其他地方,通用航空飞机起飞一般要提前3天或者一周报备,在海南能够做到当天报备、当天起飞,重要的任务能够当场报备,当场解决。

  “海南90%以上的低空飞行都集中在陆地3万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军事飞行、民航航班飞行、通航飞行交织,空域资源十分紧张。”马咏华介绍,海南是首批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最大限度开放1000米以下空域资源,在局部地区探索开放3000米以下空域资源,实行“分类管理、动态管控”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路径,划设了三类23个低空空域和3条海口至三亚东中西低空目视飞行航线,连接通用机场、临时起降点、主要景区的低空转场和旅游航线,初步构建了省内低空飞行网络。

白沙元门通用机场。金林集团供图
白沙元门通用机场。金林集团供图

  该项改革为海南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打开了重要“窗口”,海南通航飞行业务量大幅度提升。2021年上半年,海南通用航空执行飞行计划14.68万架次,同比增长高达414%;飞行小时数为1.51万小时,同比增长133%。目前,累计进驻海南的通航企业达到60多家,业务范围从单一的平台作业、观光旅游拓展到体育、公务、航拍、医疗救援、地理探测等众多领域。其中三亚吸引十余家开展低空游览的通航企业。

  “同样的飞行培训业务,在河南要飞一年左右时间,来海南飞只需要4个月,极大缩减了培训周期。”河南永翔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洪飞表示,因切实体会到了海南低空服务的便利和优势,公司把大部分直升机培训业务放在了海口甲子机场,并在海南注册了新的通航公司,预计年底可以投入运行。

  马咏华称,海南低空旅游领跑全国,消费市场初具规模,通航产业蓬勃发展,海南初步形成集低空飞行旅游、游艇、海钓、免税购物等于一体的“陆海空”“立体式”中高端消费模式,做到“海南玩”“海南购”。

  在“放得开”的同时如何实现“管得住”?海南省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平台,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通航总监梁泰铭介绍表示,该集团在海口、三亚等11个市县建设13套对空监视和地空通信台站,实现对海南本岛及近海洋区300米以上空域飞行活动监管的有效覆盖;充分利用5G技术,实现对300米以下飞行活动的跟踪管控。目前,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省域低空监视全覆盖的省份,实现飞机“飞得起、呼得着、管得住”。

儋州和庆通用机场直升机停机坪。金林集团供图
儋州和庆通用机场直升机停机坪。金林集团供图

  据介绍,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已布局在海口、儋州、东方、屯昌、琼中、三亚、白沙等地建设8处通用机场,海口已建成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白沙元门通用机场、儋州和庆通用机场已开工建设,琼中湾岭通用机场、定安南丽湖、临高昌拱通用机场等项目正稳步推进。同时,正在沿海南岛环岛旅游公路规划布局40个不同形态的飞行驿站。

  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也为通航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8月18日,海南自贸港首架“零关税”进口航空器正式入驻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交付使用。该架AW109E直升机进口过程中,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等,减免幅度约为15%。

  马咏华认为,海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结合交通工具“零关税”、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自贸港政策优势,海南发展通航产业前景光明。海南可以促进低空旅游、通航货运、商务飞行等产业发展,并推动通航飞机装配制造业落地。(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黄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