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两大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实现“大江截流”
2021年11月30日 17:0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30日电(尹海明 夏伟 王琦)11月30日,海南省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分别在屯昌、儋州两地同步实现大江截流。

  总投资73.6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和总投资43.38亿元的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于2020年4月开工,分别计划于2024年年底和2023年年底建成。前者建成后可保障海口和海口江东新区供水安全,将海口城区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后者建成后,将与琼西北供水工程、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及松涛东灌区联合,全面提升海南儋州、白沙等市县水安全保障能力。

图为航拍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现场。骆云飞摄

  海南省水务厅负责人陈德皎表示,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均为海南自贸港水网建设规划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大江截流”的成功实施,将全面开启主体工程建设的新阶段。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目前海南在建项目中投资及工程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主坝坝肩为土质边坡,高差220米左右,国内罕见。主坝坝肩开挖设计方量共计约586.6万方,规模大、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其直线工期直接关系到能否按期实现大江截流。

  “热带地区230米级土质边坡十分罕见,由于多雨的特点,治理难度大于其他气候地区。”承建方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湾枢纽主体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总工程师肖伟明介绍,针对该项目高边坡特点和难点,施工单位采取了一系列技术举措,大大提升了边坡施工速度,为实现大江截流奠定了基础。

图为海南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现场。骆云飞摄

  出席大江截流仪式的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说,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列入了“十四五”国家重点建设的150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是保障海南岛北部水安全的两个骨干工程,将为海口、儋州、洋浦乃至海南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刘平治说,近年来海南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南渡江引水工程通水运行、红岭灌区工程进入验收阶段,琼西北供水工程正式开工,三亚西水中调工程、白沙西部供水工程、南繁基地水利工程、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加快建设,昌化江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和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推进顺利。“十三五”期间,海南累计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海南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