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统建“一体化”农民建房审批“零跑动”管理系统
2021年12月02日 10:2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陈雪怡

  “省力又省心”,是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黄西村村民和文昌市文教镇群众近期办理农房报建的一致感受。

  “通过线上办理农房报建,只要用手机操作,就可以领到批准证书。”黄西村村民邢先生说。

  文教镇办事群众符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农房报建,还能通过APP查看办理进度等,不用跑来跑去。”

  干农活省力因为有农用机械,干家务省力因为有家用电器,而农房报建省力,则因为有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

  农房报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然而报建难、办证慢、违建多,是许多百姓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破解农房报建难题,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依托“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及相关政务办公平台,上线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集成规划查询、选址审查、通用图集、农房报建审批、农房信息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为农民报建申请、村级审核、部门联席会审、核发一书一证、放样、农房竣工验收等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和服务。

  “农户不再需要耗时费力到公安、资规等部门打印相关证明材料和图纸,且能够随时打印经审批生成的全省统一赋码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实现农房报建‘线上、网上、掌上’快速便捷办理,让农民反复跑、多头跑变成‘机器跑’‘数据跑’。”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机器管规划、管审批的理念延伸到农村,既方便群众顺畅报建,增强遵规守法意识,又促进农村风貌管控和耕地保护,有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成并推行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是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省规划展览馆馆长刘禹舒介绍,为建立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工作专班,攻坚克难、集成创新,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建成投用全国首个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于6月16日颁发第1张《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层层压实市县和乡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改革创新、推广应用、发动群众等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纾民困、办实事、促发展的实际成效。

  不仅有“零跑动”,还有“代跑动”。“除了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外,由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村级代办队伍还为村民提供上门代办报建手续、免费测量放线和提供设计图纸等服务。”刘禹舒表示,从线上到线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

  依托省级统建“零跑动”系统,海南打造农村宅基地用地、农房报建等一体化审批管理平台,建立联审联办机制,以“一次申请、村镇代办、后台办结、自动生成”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将报建事项申报材料由原来平均5份简化为2份,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至6个月甚至一年压减到30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为推广应用省级农房报建“零跑动”系统,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已组织培训20余场次,覆盖儋州市、文昌市、乐东黎族自治县等试点地区千余人。全省已陆续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580余宗。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