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因地制宜 对安达市场开展专项治理和综合改造
2021年12月05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王世峋

  近日,定安县定城镇居民黄小玲发现,自己经常光顾的安达市场有了大变化,“过去市场遍地都是小摊贩,卫生环境差,一不留神就会被驶过的电动车溅一脚泥。现在你再看,闹哄哄的占道经营现象消失了,垃圾、污水也不见踪迹。”

  因交通便利、商品齐全,位于定城镇核心地段的安达市场一直是该片区居民购买肉菜和生活用品的首选市场,也是当地开发较早的便民农贸市场之一。

  旺盛的人气带“火”了安达市场,摊贩纷纷涌入,可安达市场的管理水平并未跟上发展步调,致使现场乱象丛生——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市场及周边车辆乱停放现象屡禁不止、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屡屡反弹,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我们曾多次采取措施,但不少问题始终无法根治。”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执法二大队大队长王飞说。

  为彻底清理安达市场“顽疾”,今年10月底,定安县政府决定对该市场进行专项治理和综合改造,由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推进。王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拿出科学且有效的解决方案。

  “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距离安达市场200多米的和安市场还有不少空余摊位,可承接安达市场流动摊贩的经营需求。”王飞表示,经过多方分析研判,将流动摊贩取缔或导流至和安市场,是目前既能减少对摊贩影响,又能达到安达市场整治目标的最佳举措。

  但安达市场不少摊贩、商贩对此不理解。有的摊贩顾虑,过去在安达市场里有熟客,万一转移后客源流失,生意变差怎么办?还有的商铺店主担忧,摊贩的转移会让安达市场流失大量人气,自己的客户群会变少。

  为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积极行动,入户、入店与摊贩、商贩代表面对面交流,通过交流引导,获得群众理解。同时,制定优惠方案,由政府部门与和安市场共同出资,免去摊贩入驻和安市场后4个月的摊位租金,尽可能减轻摊贩的经济负担。

  此外,定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对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省文明城市的高要求、高标准,加强对商贩违规行为的及时劝阻,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全面取缔屡禁不止的违规商贩,疏堵结合整治市场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规范安达市场良好秩序。

  1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安达市场发现,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市场内外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得到进一步规范,环境卫生“脏、乱、差”情况得到改观,整治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周边群众也对整治的效果表示认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进行管控,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措施,防止占道经营等现象反弹,真正为民办实事。”王飞告诉记者,该局还将不定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其他农贸市场进行巡查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打造整洁、规范的市场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海南日报定城12月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