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举办
2021年12月05日 10: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4日电(记者 王子谦)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4日海南博鳌举办。论坛围绕“共谋数字时代 共赢绿色发展”主题,聚焦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新发展动能如何驱动未来产业升级。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4日在博鳌举办。主办方供图
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4日在博鳌举办。主办方供图

  疫情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数字经济崛起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波涛汹涌。在主论坛环节,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认为,为了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中国产业的调整升级换代,要构建与之相配套的现代金融体系,向“金融三化”转变,即市场化、科技化、国际化。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正深刻影响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表示,数字赋能与守牢生态底线是茅台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茅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在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看来,数字时代用户需求更加复杂和多样化,这就要求企业提供多元化场景、个性化定制和终身迭代的新体验。

中国财富峰会4日在博鳌举办举办。主办方供图
中国财富峰会4日在博鳌举办举办。主办方供图

  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期间举办期间,中国财富峰会同期举办。今年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给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初步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中国也带来了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如何畅通经济运行脉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议题。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如何进一步管好、用好民众已经积累起来的财富,是中国经济发展下半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如若不能将居民积累起来的财富有效转化为投资,一方面我国经济很可能面临凯恩斯流动性内减,另一方面中国很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在中国当前的发展进程中,以房地产、重化工业、老基建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遇到挑战,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从新经济看,新能源、动力电池、低碳、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行业蓬勃发展,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

  上海中能集团总裁黄海粟指出,推动产业创新,在关键领域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分重要,但有些关键领域的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完成,从技术创新到实现产业化依旧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与国家战略科技进一步深度合作。(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