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2021年12月05日 10: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在开幕式致辞。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在开幕式致辞。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4日电(记者 王辛莉)明朝名臣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会4日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分享了对丘濬著述与思想、家国情怀和文学成就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丘濬(1421--1495),明朝琼州府琼山县人,景泰五年(1454)进士,官至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等职。卒于任上,后“赠太傅,谥文庄”。为官40余年,历事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主要从事国史编纂。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院长张朔人是海南明史研究专家。他介绍,丘濬学术宏博,有《大学衍义补》《世史正纲》《朱子学的》《家礼仪节》《成语考》等著作。此外还有医学、文学等著述遗世,为明代著名政治家、史学家,“理学名臣”。其代表作《大学衍义补》补《大学衍义》在治国平天下方面的缺失,从儒学经典出发,参照明朝制度,以“按”的方式表述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为国家治理贡献智慧。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表示,举行丘濬诞辰六百周年学术研讨活动,目的在于“古为今用”,挖掘丘濬丰富思想文化,为海南自贸港提升文化软实力服务。

  中国明史学会原会长、现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南炳文先生在开幕式线上致辞表示,丘濬是明代中期杰出人物,他在所处时代积极作为,名垂青史而为后世景仰。海南社会科学界和高校举行学术研讨活动,这一学术情怀值得肯定。(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