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青少儿课外学堂照亮乡村振兴“文化路”
2021年12月06日 09:24 来源:海口网

  小小的文化室里,孩子们拿起画笔,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每个人眼里都闪着光……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当前,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把青少儿课外教育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通过开展青少儿课外学堂,带动扶志扶智,促进乡风文明,照亮乡村振兴“文化路”。

  爱心捐赠 温暖乡村儿童

  12月4日上午9点,美仁坡村委会遥逍村文化室热闹非凡,一场“关爱农村儿童,助力教育振兴捐赠活动”在此举行,爱心企业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携下属公司海口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为遥逍村捐赠了一批电脑、投影仪、书籍以及学习文具套装等。“以前回家后会一直玩手机,爸爸妈妈经常批评我,现在文化室里有了那么多书籍,以后周末回来就可以看课外书了。”领取到学习工具包的翔翔开心不已。

  “我们将建立健全书籍阅读、借阅制度,让这批物资物尽其用。”遥逍村村民小组组长冯乃林说,将把收到的捐赠物资登记造册,从年龄大点的孩子中选出几个作为管理员,对书籍进行借阅管理,投影仪则定期由小组成员进行播放有教育意义的视频。

  据悉,美仁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龙自成将美仁坡村农村儿童教育的实际困难向派出单位汇报后,得到高度重视,企业代表多次到美仁坡村进行调研,决定向美仁坡村捐赠该批教育物资和课外书。

  “成就一个学生就是成就一个家庭,我们将持续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以实干的精神履行职责,为乡村文化振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美仁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符家美说,将勉励村里的孩子们奋发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社会的关爱之情。

  丰富课堂 提升文明素养

  美仁坡村位于龙泉镇南部,是龙泉镇土地面积最大的村委会。该村地质北属半羊山地貌,多丘陵和石头,是琼北火山冲击平原,背靠南渡江,村内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很多儿童放学后在村里较少进行自主学习。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9月开始,美仁坡村党总支部、村委会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共同在遥逍村民小组文化室开办美仁坡村青少儿课外学堂,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两委干部、节假日返乡在校大学生和返乡青年给村里的孩子讲革命老区的故事、阅读分享课外书。

  每周一到周六晚,青少儿课外学堂为学生提供集中自习、阅读书写等文化活动;每周至少组织2次讲座,内容涵盖法律知识、健康卫生、安全知识等。

  “村里的孩子文化素质不高,疏于家庭教育,青少儿课外学堂可以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平台,帮助他们增长知识,提升文明素养。”美仁坡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岳军说,青少儿课外学堂定位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主要对村里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让他们在自然、快乐的气氛中培养学习习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如今,不仅孩子们常来这里学习娱乐,村里的成年人也时不时走进学堂学习,全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