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昌警方破获两起帮助网络电信诈骗案件
2021年12月11日 15:11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0日讯(记者 吴岳文 通讯员 黄涛)通过出借银行卡和手机卡进行交易流水,就能得到几百到几千元的“好处费”?当心是犯罪陷阱。12月1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文昌市公安局口牙海岸派出所破获两起帮助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两起案件涉案交易流水共计高达5700余万元。

  酒吧服务生出借银行卡 

  半年流水竟达2700余万

  居住文昌市东郊镇的符某超,今年20岁,在某酒吧当服务生。工作期间,通过同事吴某国的介绍,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了五张银行卡和一张手机卡,用来在网上进行洗钱交易。

  符某超办理银行卡和手机卡后便交给了吴某国。为了感谢他的帮忙,吴某国给了他500元的“好处费”。初尝甜头的符某超,之后便积极配合吴某国,办理收集APP注册、银行卡与手机卡绑定等业务,期间共收到“好处费”1200元。符某超不知道的是,他提供的五张银行卡,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交易流水竟达到了2700余万。10月28日,吴某国因涉嫌帮助网络诈骗活动,被文昌市公安局口牙海岸派出所警察抓获。

  据吴某国交代,今年3月中旬,他在酒吧喝酒时认识了一名叫“杰哥”的男子。“杰哥”告诉他一条“生财之道”,就是借银行卡用于“跑分”平台“上下分”,每借一张银行卡就能拿1500元的“好处费”。吴某国便将自己的五张银行卡和一张手机卡交给“杰哥”,接着又向自己的亲朋好友相借,前后获利超5万元,其中就包括符某超。目前,吴某国,符某超等人因涉嫌帮助网络犯罪,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100万流水提成2000元 

  失业主播被骗入局

  10月12日,根据文昌市公安局下发的“断卡”案件情况,口牙海岸派出所在案件侦办中,发现了居住海口的黄某的可疑行迹。

  “名下有五张银行卡,两个月的流水金额达3000多万。”办案民警根据黄某账户的异常,将其列为帮助网络犯罪活动嫌疑人,并在固定证据后,于10月17日将其抓获归案。

  据悉,黄某为文昌市东郊镇人,长期居住在海口,先前从事网络平台主播的时候,认识了一名叫骆某的男子。8月15日前后,骆某主动联系黄某,称要借用他的银行卡“跑分”,并承诺黄某说,银行卡流水每达100万元,就给他2000元的“好处费”。正处于失业状态的黄某欣然同意,当日晚上将自己的2张银行卡交给了骆某,结果骆某却称要先试用这2张银行卡,一个月后再给他报酬。

  8月下旬,骆某又联系黄某借银行卡,并拉拢他一起“入伙”,前提是,还要再去办3张银行卡,“入伙”后一并支付报酬。黄某办理完后,又在骆某的要求下,绑定了手机卡还开通了网银,前后获利达2万余元。得知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流水达3000多万元,已经涉嫌违法犯罪,黄某懊悔不已。

  办案民警表示,骆某名下的银行卡涉及全国多省,多地警方正在联合侦办中。

  警方提醒

  “跑分”“刷流水”背后隐藏着犯罪陷阱

  据介绍,网络赌博诈骗愈发成为不法分子进行洗钱的手段。群众被骗的钱进入骗子账户后,很快通过“跑分”“刷流水”等非法平台的操作,被分散流转至多处,最终下落不明。“跑分”就是利用各种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资金,从中赚取佣金。利用自己的账户为他人代收款然后再转到指定账户,其实质就是非法洗钱。

  民警提醒群众不要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