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这6家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2021年12月11日 16:1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洪旭 实习生殷天舒)12月10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曝光2021年第十期曝光典型案件,琼海健平医院、三亚市广慈医院等6家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一、琼海健平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琼海健平医院开展了“飞行检查”,检查结果移交琼海市医疗保障局进行后续复核处理。经复核,该院存在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超医保限制用药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13002.94元。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琼海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已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313,002.94元;2.对该院主要责任人员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全面进行整改;3.将该违规问题向全市进行通报。

  二、三亚市广慈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第二批飞行检查组对三亚市广慈医院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飞行检查”,查实该院存在不合理多收费、住院诊查费收费次数超过住院天数、部分药品价格超出医保限价、部分设备耗材违规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69004.99元。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三亚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69004.99元;2.对该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追回该院全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9004.99元。

  三、三亚市华侨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第二批飞行检查组对三亚市华侨医院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飞行检查”,查实该院存在部分病人住院诊查费次数和床位费次数超过住院天数、不合理多收费、未如实申报药品使用情况、将医保目录外药品纳入医保报销、部分设备耗材违规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涉及医保基金59434.34元。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三亚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59434.34元;2.对该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追回该院全部违规使用医保基金59434.34元。

  四、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海南省第二人民医院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了“飞行检查”,经查,该医院存在重复收费、护理费收费天数超过住院天数、违规申报医保项目等违规行为。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五指山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746521.12元,已全部追回。

  五、五指山市中医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五指山市中医医院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了“飞行检查”,经查,该医院存在护理费收费天数超过住院天数、不合理多收费、串换项目收费、自立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等违规行为。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五指山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59513元,已全部追回。

  六、海南省平山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被查处

  海南省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海南省平山医院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期间使用医保基金情况开展了“飞行检查”,经查,该医院存在超规定标准收费报销、违规申报医保资金、虚计多计医用耗材费用等违规行为。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海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等规定,五指山市医疗保障局对该院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1.追回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2.对该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院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目前,该院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35951.71元,已全部追回。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