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女儿丰一吟逝世 是丰子恺艺术嫡系传人
2021年12月1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2月11日电 (王笈)记者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获悉,丰子恺女儿丰一吟11日在上海龙华医院逝世,享年92岁。

  丰一吟,画家、翻译学家,1929年5月生于浙江省石门镇(今属桐乡市),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丰一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书画家、文学家、散文家、翻译家丰子恺先生的幼女,自幼跟随父亲丰子恺左右,书画风格一脉相承,是丰子恺艺术的嫡系传人。

  1980年,丰一吟从上海译文出版社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同时开始研究丰子恺生平和创作;1990年起与丰陈宝、丰元草合编出版《丰子恺文集》(7卷本);1998年撰写《潇洒风神——我的父亲丰子恺》;1999年与丰陈宝合编《爸爸的画》(4卷本)。丰一吟曾说,以前“不识庐山真面目”,父亲过世后才认识到他的伟大,“集散文家、画家、翻译家、教育家于一身,前无古人”。

  当天,得知丰老离世的消息,国内网友纷纷表示哀悼:“丰子恺先生漫画里的囡囡走了……”“丰老师一路走好!”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丰一吟治丧小组发布讣告称,根据丰一吟生前意愿和家属意见,遗体捐献,丧事一切从简,不再举行追悼会和追思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