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琼山区为基层组织和干部行使权力定下“边界” 管好“微权力”为民办实事
2021年12月17日 16:29 来源:海南日报

  “这条路修通后将直接连接国兴大道,到时候出行就方便了,也不用担心积水和排污的问题。”近日,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米铺社区纪检委员来到水厂路修缮现场进行回访时,周边居民和企业纷纷点赞。

  变化源于琼山区纪委监委开展“微权力”治理,管好“微权力”,为民办实事。今年5月,海口市琼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在国兴街道开展“微权力”专项治理试点工作,指导该街道纪工委制定“微权力”专项治理方案,通过实地走访、回访调查、审计评估、警示教育、编制“微权力”清单等方式,对所辖7个社区19个居民小组的“微权力”运行开展监督。

  在深入米铺社区实地走访时,多名群众反映水厂路长期存在道路不通、道路塌陷、排污管网陈旧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这条路为何破损如此严重,迟迟未能整修?”带着疑问,琼山区纪委监委会同国兴街道纪工委进一步开展走访调查,并与米铺社区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

  原来,2016年,由于城市建设需要,水厂路通往国兴大道的部分道路被封闭,用于重大项目施工,此后,该路段一直未开放通行。几年来,因周边施工项目较多、常年未进行修缮等原因,水厂路出现了多处破损、坑洞,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但海口市自来水供水主管道就在水厂路之下,且离地面不到两米,仅凭社区和街道难以妥善修缮水厂路,需寻求相关单位帮助。

  摸清问题症结后,琼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将水厂路相关问题纳入跟踪监督事项,督促国兴街道纪工委组织工作组和米铺社区居委会在水厂路现场办公,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国兴街道工委、纪工委,米铺社区居委会与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海口威立雅有限公司、琼山区市政局等企业和单位积极协商,形成初步修缮意见和方案。修缮道路424米,涵盖道路工程、排水工程及交通工程,目前已正式开工,预计于12月底完工。

  今年以来,琼山区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管好“微权力”作为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要抓手,以国兴街道为试点,辐射全区11个镇(街),筛选出12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事项,制定“微权力”清单,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行使权力定下“边界”,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