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琼山区旧州镇特色种植农产品受市场青睐
2021年12月23日 14:55 来源:海口网

  汩汩冷泉水从泉眼流出,一片片水芹涨势喜人。22日早7点半,位于海口远郊的旧州镇岭南村委会美仁村的邓光祥和陈兰梅夫妇就已经在水芹基地忙碌起来。水芹长势好,可以上市了,夫妇俩每天都早起采摘并进行清洗整理。这些新鲜的水芹,因为口感好,十分畅销,很快就会走上人们的餐桌。

  记者了解到,旧州镇旧州岭地区地处海口火山岩地带,土壤有机硒含量高,冷泉资源丰富,有大小泉眼十余口,十分适宜种植水芹。岭南村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水芹种植,已有一定规模,并培育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12月22日,在海口琼山区旧州镇岭南村冷泉水芹种植基地内,村民在劳作。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22日,在海口琼山区旧州镇岭南村冷泉水芹种植基地内,村民在劳作。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岭南的冷泉是天然资源,水质清,小鱼儿在里面游来游去,看得很清楚。”邓光祥一边忙活一边向记者介绍,冷泉水芹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生长于火山岩石中喷发出的冷泉水中,秋、冬季都可种植采摘,供应时间长,最大优点是少治虫,不施化肥,属于一种纯天然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口感香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岭南村委会美仁村的王秀华今年60多岁,她家祖祖辈辈都种植水芹,因为水芹采摘和清洗必须要手工作业,机器无法操作,所以家里其他人外出打工时,她一个人每天到水田里采摘、清洗,收购商每天都来,不愁销路。

  “村里种植的芋头、水芹和空心菜都是用冷泉水进行灌溉,吃起来香甜可口,特别美味。”岭南村委会美仁村村干部邓照才告诉记者,炒水芹是海南人春节家宴上常见的一道菜,旧州镇冷泉水芹一般冬季上市,尤其是春节前夕,更是水芹的销售旺季,供不应求。

  当前,在旧州镇的岭南村、雅秀村等地都有种植富硒冷泉水芹,岭南村目前种植水芹有120多亩,产量300多吨,2021 年产值预计500万元以上。村民积极学习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希望让水芹的品质和产量更高。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注册商标,统一销售,尽量减少中间商供应环节,让农产品销路走得更远,也让种植户收入更高一些。”旧州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旧州镇政府和旧州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正筹划注册冷泉水芹商标,并推动岭南和雅秀村成立水芹专业合作社,将来统一指导、统一种植、统一销售,提高冷泉水芹的品牌认知度,共同推动旧州富硒冷泉水芹发展,形成品牌效应,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