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面罩头像、清明上河图书灯……三亚文博会很"潮"
2021年12月25日 08:5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4日消息(记者 刘丽萍 刘子榕)中西合璧,跨界“圈粉”。12月24日,在2021第六届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三亚文博会”)上,近5万件中外文化精品亮点纷呈,不少本土文化、非遗文化通过跨界合作、创新融合等形式展现给观众,呈现出一场极具广度和深度的文化盛宴。

  自带流量

  国家一级博物馆携国宝复刻品亮相

  拿起精巧的考古铲,小心翼翼地开始铲土,随着土壤一点点剥离,再细细扫去上面的浮尘,土里的“文物”也逐渐现出真容……三星堆博物馆展馆内的一款考古盲盒备受关注,市民、游客们纷纷动手挖土,现场化身“考古专家”。

市民在现场参观三星堆博物馆的展品。记者 沙晓峰 摄

  “这是一个考古盲盒,是我们博物馆打造的文创产品。”三星堆博物馆展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馆把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把一些“微缩文物”藏进土中,这个产品在年轻群体中很受追捧。

市民参观展出的文姬归汉图纸雕灯。记者 沙晓峰 摄

  国家一级博物馆携国宝复刻品亮相,是本次文博会的一大亮点。金龙引香插、青铜大立人、金面罩头像、清明上河图书灯等,众多“流量王者”齐聚一堂,自带“热搜体质”的三星堆博物馆等国家一级博物馆携国宝复刻品、以文物原型打造的文创产品一起亮相三亚。

  辽宁省博物馆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座博物馆,前身为东北博物馆。本次文博会,辽宁省博物馆带来了许多今年未在国内展会上亮相的珍品,有仿元青花松竹梅纹八棱罐、精油皂、清明上河图灯书、帆布包、折扇、手账礼盒、铜壶、文玩画屏等珍品,逛展的市民、游客忍不住买买买。

市民在现场参观。记者 沙晓峰 摄

  吉林省博物馆可谓是有备而来,带来了《文姬归汉图》丝巾、极具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壁画、《梅花图》胸针、萌萌系列暖手宝等文创,处处绽放出北方文化的魅力。

  “值得来一趟,不出三亚就能逛遍国家一级博物馆。”市民陈凯铭说,不少博物馆的项目“潮”味十足,他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展示出来,确实“圈粉”无数。

展出展品。记者 沙晓峰 摄

  科技赋能

  “海南一号”卫星、“奋斗者”号模型亮相

  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众多参观者聚集在一个黄盒子面前、满脸好奇,黄盒子后侧配有三块黑色直板。这个外观像音响的盒子是什么呢?原来是大名鼎鼎的“海南一号”光学卫星模型,据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模型是按与实际的“海南一号”卫星以1:1比例制作而成。

  “原来卫星长这样,今天真的大开眼界。”三亚市民刘源是位“航天迷”,他围着“海南一号”光学卫星模型仔细端详,掏出手机拍照留影。

  三亚中科遥感产业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南一号”卫星项目已被列入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将于2022年发射“海南一号”一期3颗光学卫星。“海南一号”卫星与船舶身份自动识别系统配合,通俗地说,卫星成功发射后,随时可以监控观测,对保护渔民远洋作业、及时完成海上事故搜救等意义重大。

市民在现场参观“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记者 沙晓峰 摄

  在三亚中科遥感产业园展区的另一侧,还藏着惊人的黑科技——“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这是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的展区,现场通过展品、展板、图片、实物模型等方式进行科普,让观众大开眼界。

  科技加持,惊喜无处不在。本次展会上,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的展区还展示了几款无土培植的蔬菜,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惹得观众称赞;深圳潜行创新科技优先公司展出的工业级水下机器人也是一大看点,可用于应急救援、水下拍摄、科考探索等、环保检测等。

现场展出的水下机器人。记者 沙晓峰 摄

  品味海南

  黄花梨木雕、黎歌、藤编等海南元素频现

  一笔一画,一刀一琢,经过粗胚、细胚、精修、蜂蜡等步骤,一块纹路精美的黄花梨原木在雕刻师手下蜕变成一座栩栩如生的佛像摆件……算盘、木椅、摆件、笔筒等黄花梨木雕在海口展台闪亮登场,精雕细琢的工艺和千奇百态的造型吸引了观众目光。

  “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适宜黄花梨生长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黄花梨雕刻工艺产业也在发展成熟中。通过此次三亚文博会展示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海南黄花梨文化,也是一次全国传统手工技艺展商交流学习的难得机会。”海南省黄花梨学会副秘书长王集仪说。

  “海南自贸港展”展出海南主要旅游文化支柱产业项目,海口、三亚、海南广电集团、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吉阳区等主题馆及近60余家海南本土知名企业亮相。除了夺人眼球的黄花梨木雕,此次三亚文博会还有黎锦、苗绣、藤编、山栏米酒等丰富多彩的海南元素。

  一曲悠扬婉转的黎族方言歌曲《欢迎你到黎寨来》回荡在三亚文博会展厅上空。“我会演唱经典黎歌,还会带来自己的原创黎歌,希望能给观展群众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来自三亚育才生态区展台的黎歌非遗传承人周彩萍告诉记者,从小学习黎歌的她,期待通过此次文博会推广黎族文化,让更多人看到黎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通过一站式体验海南民俗文化认识海南、读懂海南、品味海南,此次三亚文博会之旅不虚此行。”观展群众陈柏荣开心地说道。

  逛遍全球

  解锁一站式周游世界

  据了解,“一带一路展”邀请了法国、蒙古、英国、以色列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和文化企业参展。在三亚文博会综合展厅阿富汗展台,一块长1.8米、宽1米的纯手工地毯前热闹非凡。华丽繁复的花纹、异域特色的设计、细腻柔软的触感,制作耗时约六个月的手工地毯让观展群众纷纷爱不释手。“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阿富汗特色地毯,能在文博会实现一站式打卡全球特产的体验很神奇!”观展群众李辉说道。

  提到此次参展原因,来自阿富汗的参展商Shoaib Khoi坦言,“能让观展群众近距离接触阿富汗文化,增强阿富汗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也是一次阿富汗和中国文化交流的好机会,我很期待在文化碰撞中擦出新火花。”

  墨色做山、碧色当树、素色若水,一扇晶莹剔透的玉屏描绘出一派诗情画意的泼墨山水,这是来自缅甸展台的岫玉玉雕《黄果树瀑布》。“我们根据玉石的样式和颜色,采用缅甸传统玉石雕刻技艺进行设计和雕刻,通过行云流水的线条突出设计感和层次感。”玉雕师张钰向记者介绍,此次带来约300件玉雕展品,希望能满足展示和销售的需求。

  来自津巴布韦的木雕、波斯的琉璃瓶、澳洲的咖啡、法国的葡萄酒……来自全球各地的展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足不出国就能逛遍全球,这就是三亚文博会的魅力!”观展群众黄秋婷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本届三亚国际文博会设有10大专题展、16大分会场,有42家各国驻华机构和在华外企、19个国内省(区)市政府展团、1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众多国内知名文旅集团联袂参展,开启“文化+”速度,让“文化+”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