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五指山、保亭和洋浦争取实现PPP项目零的突破
2021年12月25日 08:56 来源:海南日报

  我省加快推进PPP模式全覆盖

  万宁、五指山、保亭和洋浦争取实现PPP项目零的突破

  本报讯(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董雅婷)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覆盖。万宁市、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3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要争取实现PPP项目零的突破。其他市县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争取新增PPP项目并规范实施。

  该通知从统一思想,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明确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务求实效,加快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建立健全保障机制等4方面明确数项具体部署安排。

  针对聚焦重点领域,该通知要求,各市县、各部门要重点推进园区开发、旅游、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健康、养老、文化、体育、农业、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项目实施,在财政承受能力空间合理规划和科学统筹的前提下,优先开展有一定收益且回报机制合理的公益性项目。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资,推进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通过项目提质增效,盘活存量资产。

  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采取PPP模式实施。具备实施条件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政府参与的途径仅限于PPP模式。未按相关要求采用PPP模式实施的该类项目,财政部门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

  此外,该通知还提出强化项目培育,优化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政策,强化引导激励;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合作模式;依法合规实施,严守政策红线等,以加快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