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应用样板工程
2021年12月27日 09:02 来源:海南日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强调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大趋势下,换电模式的市场空间逐步展现,政策扶持不断加码。10月下旬,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中唯一综合类非省会城市,三亚正加快推进换电站建设工作,稳步开展换电版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构建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换电服务网络体系,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应用样板工程。

车主在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武昊 供图

  织密换电网络

  11月27日,蔚来换电站三亚凤凰站正式投入运营。蔚来海南区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三亚首座二代换电站。相较于一代换电站,该站单站电池数量达到13块,每天最高可完成312次换电,并配备有100度电池,仅需一首歌的时间,即可完成换电,快速地为车友们完成补能服务。

  能源供给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相关专家介绍,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在降低购车成本、消除里程焦虑、提升安全水平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不过,相比充电桩建设,换电站建设的投入更大、难度更高、不确定性更强,这就要求对应用场景“精挑细选”。

  对此,三亚对目前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四家换电企业(奥动新能源、蔚来新能源、法电长丰、吉利新能源)近两年建设计划及布点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已有换电车辆数和计划推广目标,结合推广车辆社会营运型的服务特性,换电站网络侧重在以机场及动车站为中心向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及酒店等片区搭建,以服务半径10公里延伸,市区内重点区域适度半径内逐步搭建网络格局。

  如今,在三亚主城区或主干道附近,具备换电功能的新能源汽车即可就近在全市12个换电站进行匹配换电操作,换电后续航里程基本上可以覆盖三亚全市行程。

  “截至目前,三亚市累计建设并投入使用换电站12座,合计配备动力电池300余块。”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工业科负责人介绍,其中奥动新能源结合三亚国际滨海旅游城市定位,以市区为中心,在南山、海棠湾和亚龙湾等主要景区,建成8座换电站,服务换电版巡游出租车,满足游客绿色出行需求;海南华朴在海棠湾和凤凰机场运营换电站2座,服务全市约400台换电版网约车;蔚来新能源汽车聚焦To C端市场,在吉阳区建成2座换电站,为蔚来新能源汽车私人车主提供免费换电服务。

  截至目前,三亚市换电版车辆累计推广超1600台,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例约6.2%。其中,换电版巡游出租车约800台,换电版网约车约400辆,私人领域约400辆。具体来看,在社会运营领域,三亚市5家出租车企业目前已签约销售1133辆广汽换电版出租车型;私人推广领域,蔚来汽车将投入一定数量的换电车辆用于高端共享出行市场,满足外地游客自驾需求。

  当前,三亚初步构建全市换电服务网络体系,换电车辆应用生态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基础,拉动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发展的局面已初步形成,将对三亚市构建现代化、高质量经济体系起到强大支撑作用。

三亚海坡充换电站投入运营。武昊 供图

  强化政策支持

  “蔚来非常看好海南市场,将推动更多换电站在三亚及各市县落地。同时,蔚来社区运营体系也将为海南用户提供更多优质服务。”12月16日,“发现新未来”2021三亚新能源汽车行业论坛在三亚举办,来自比亚迪、威马、蔚来、丰正华、广汽传祺等新能源汽车厂家代表和行业精英,围绕新能源政策法规、新能源出行方式的需求及趋势等问题,聚焦三亚新能源汽车消费普及推广和产业布局两大发展主线,共筑前瞻技术交流平台,搭建跨界合作桥梁。

  作为海南省新能源换电模式汽车发展的“排头兵”,三亚将如何利用好换电试点的先发优势,切实达成国家试点建设要求,赋能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能源结构改革?

  强化政策支持,三亚将依托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工作政策保障,在法治环境、投资环境、竞争环境等方面配套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加大换电模式汽车信贷及保险创新力度。

  打通堵点卡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国家换电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顺利进行,三亚积极探索加强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的安全监管;三亚将建立和完善有关管理工作机制,确保车辆产品配置和技术状态符合三亚市道路通行条件、气候条件和消费者对车辆性能的基本要求;实行安全运行记录数据库和企业诚信档案管理,强化换电版新能源汽车事故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建设;鼓励企业搭建运营监管平台,由企业负责对运营车辆、动力电池进行监督、维护和管理。

  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运营领域先行、辐射带动私人领域”的总体原则,稳步开展换电版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力争通过两年试点建设,形成全市新能源汽车“充换互补、协同发展”的良性发展生态,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构建布局合理、适度超前的换电服务网络体系,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应用样板工程。

 一辆纯电动汽车在三亚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换装电池。武昊 供图

  三亚截至目前

  换电版车辆累计推广超1600台

  (占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例约6.2%)

  其中

  换电版巡游出租车约800台

  换电版网约车约400台

  私人领域约400台

  社会运营领域

  三亚市5家出租车企业目前已签约销售1133台广汽换电版出租车型

  私人推广领域

  蔚来新能源2022年计划继续新增400辆私人用户,并投入一定数量的换电车辆用于高端共享出行,满足外地游客自驾需求

  截至2021年11月底

  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25759辆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有率10.26%

  2021年1月至11月

  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为10119辆

  完成年度任务(3950辆)的256.18%

  截至目前

  累计建设并投入使用换电站12座

  合计配备动力电池300余块

  (撰文/孟南) 制图/杨千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