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远:能不能拍爆款看缘分,生活中最怕当焦点
2022年01月04日 14:39 来源:新京报

  由常远、马丽主演的喜剧电影《李茂扮太子》正在上映,元旦档期间票房已突破2亿。对于能不能拍出喜剧爆款,常远说自己把该做的都做了,剩下就是看观众喜欢不喜欢,顺其自然。

  相比之前在《温暖的抱抱》《西虹市首富》等作品中的喜剧表演风格,《李茂扮太子》中常远面对的挑战是一人分饰两角,这也是他首次和老搭档马丽出演夫妻。提起这次表演,常远说,合作多年的默契给这次表演增加了不少底气,而越来越多在电影里担任主角的经历更是一种积累:“我性格比较慢热,不是说要观众通过一部戏就觉得我怎么样,我希望慢慢积累,不希望太快。只要大家能在这部戏里看到我的亮点,对我来说就足够了。我觉得后面还有机会。我也在积极做准备,希望多创造一些人物,让大家慢慢品尝。”

  《李茂扮太子》中,常远饰演的小捕快李茂和富家女杨家珍(马丽饰)是一对夫妻,虽然夫妻恩爱,但始终得不到杨家珍父母的认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李茂发现自己与当朝太子相貌相同,一个想进宫获得晋升,一个想出宫获得自由,二人决定交换身份开启全新生活,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片中,常远一人分饰两角。他说这次表演确实遇上了一些困难,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人会给演员带来一些分裂感,也要用不同的方式抖包袱。在新的角色面前,常远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演技巧,他对角色的准备就是三个字“好琢磨”,尽管有多年的喜剧表演经验傍身,但一人分饰两角对他来说确实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说能够全面把握表演,主要出自于对角色翔实的准备工作:“我好琢磨,开机前就天天琢磨,应该怎么把这两个角色区分开来,把功课做在前面,后面自然能轻松一些。另外沟通和商量是塑造角色的必经过程,像《李茂扮太子》拍摄前我和导演就一直交流,时间有半年之久,在商量中去找到感觉,我很享受这个机会,也很庆幸自己有这个条件去创作。”

  在观众看来,无论是《夏洛特烦恼》中的反串角色孟特、《西虹市首富》中的柳建南等,常远以往的角色大多数都是喜剧。事实上,喜剧的产出并不容易,让观众笑也需要经过不断地构思、打磨。尽管已经是这个类型电影的“老行家”,常远也认为喜剧不光难演也难创作,并且创作出来的戏码要让观众能够愉悦,还要有所思考确实挺难的,对于每一次挑战就想尽全力表演。他现在拍戏的心态没有丝毫的厌倦疲惫,反而是乐在其中的兴奋感:“不断地创作,不断接受观众的评价,再创作,再接受评价,这过程是必须的。我特别幸运有很好的合作伙伴,比如马丽,她身上有很多很可贵的东西,她很大方、大气,格局也很大,但她又很细心,细到你中午吃没吃饭、吃什么、什么忌口,她都能摆在桌上。”

  对话

  新京报:很多人对常远的印象就是喜剧演员,很幽默,但真实的你给人感觉并不是那么外向、搞笑的,跟银幕上你有很大差别?

  常远:是,生活跟银幕上的区别还是挺大的。我觉得自然很重要,生活中就应有生活的样子,人在什么阶段就应该是什么样,比如孩童时期就有孩子样,如果孩子时期太过成熟,你会认为他失去了童真;要是大人时故作幼稚,可能也不适应,其实我觉得不用去统一,在哪个地方,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

  新京报:所以你不会把角色的夸张情绪带到生活中?

  常远:不会,那太难了,也太难受了,我在生活中属于那种最好不被别人注意的人,就像给我一个地方我就能钻进去(笑)。我特别怕成为焦点,比如最怕就是过生日,因为要张罗等等,生活中就比较边缘化,但演戏时候是没事的,我可以全情发挥。

  新京报:在一个新角色面前,观众也会把这些作品和以往的比较,比如《西虹市首富》等,每个项目出来,大家都希望你们能创造喜剧爆款?

  常远:是的,都会希望,但我觉得爆款与否都是缘分,我们把该做的都做了,剩下就是看观众喜欢不喜欢,顺其自然,不可能说你必须喜欢,大家舒服是最重要的,喜欢的话当然好,不喜欢那我们就再努力。

  新京报:老搭档合作有一个好处,比如你和马丽、沈腾和马丽、艾伦和常远,大家都把这些组合看成一个品牌?但同时会不会担心让观众看疲了呢?

  常远:我们倒没觉得这是一个品牌。说实话,真没想那么多,就单纯因为每次创作,大家就因为一起做创作就挺开心的,我们每次一起工作就像是一种享受的休息时光,开心最重要,再去完成一件事,多好。

  新京报:大家说你和艾伦是门面担当?你们内部会去比较谁的票房号召力更高吗?

  常远:门面?是门神吧!(笑),那腾哥呢?比较这事就更不可能了,我内心是从来没比过,咱也比不过啊!(大笑)所以真的甭比这些了,创作也是没什么可比的。

  新京报:角色存在局限性的问题,比如这次尝试古装也是很难得的体验,你有古装情结吗?你内心是想尝试哪种类型的角色?

  常远:我还真没有什么古装情结,因为我的性格也不是那种大侠的性格,即便你让我演《天龙八部》,我也肯定不是乔峰,我就是那种躲着的角色,躲着躲着就被别人忘记了。(笑)其实我还挺想演个坏人,这挺有意思的,就比如杀人的时候也得抖包袱。

  新京报: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和开心麻花的兄弟姐妹互换身份,你会选择谁?

  常远:我就甭换了,就当我自己吧。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