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破百万 美国却依然忙着“栽赃”中国
2022年01月08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评:确诊破百万创纪录 美国却依然忙着“栽赃”中国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 (蒋鲤)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全美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0万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确诊病例激增致使民怨沸腾,一些政客却仍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宣称“公众场合是否戴口罩是个人自由”,甚至还在通过“栽赃”中国等手段转移国内焦点,疫情防控彻底沦为党派斗争的牺牲品。

  截至美东时间4日凌晨,美国累计确诊超5600万例,累计死亡超82万例,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作为全球医疗体系最为健全和发达的国家之一,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如今,美国政客宣扬的所谓“口罩自由”“疫苗自由”误导不少国内民众,导致基础防疫措施无法有效施行。标榜人道主义和人权的美国,在疫苗分配上却强调“美国优先”,不仅不配合全球疫苗计划,还指责中国疫苗援助及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美国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所需的疫苗,迟迟不肯援助发展中国家,加剧全球疫苗分配不公。然而,美国疫苗全程接种率只有60.84%,普通民众对于接种疫苗的态度竟取决于党派归属,充足的疫苗储备和低迷的接种率,形成了“黑色幽默式”的反差。

  推行口罩令更是举步维艰。不同党派和利益群体之间就戴口罩是否侵犯个人自由展开了拉锯战,戴不戴口罩沦为了“个人自由”概念和党派斗争的牺牲品。众所周知,接种疫苗和佩戴口罩是最基本且有效的防控手段,但党派的极端对立、社会的严重分化,让美国两党在疫情防控中陷入“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博弈,以至于整个国家深陷疫情泥潭无法自拔。

  此外,为了“提振经济”,美国的政党漠视本国普通民众的利益和生命,忽视疫情警告,刻意淡化风险,多次错过有效遏制疫情的最佳时机。疫情防控是系统性的工作,隔离、筛查、跟踪、接种疫苗等等诸多环节缺一不可。但由于政府监管和执行不力,各项防控措施漏洞百出,甚至出现虚假检测点和假冒的新冠病毒家庭检测盒。疫情迟迟得不到有效缓解,让普通民众陷入倦怠情绪,放松警惕,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确诊数字的激增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与挣扎。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上的混乱无序,实则反映出美国政府对民众生命的漠视,更折射出其制度的缺陷和失灵。面对可能出现的更多的变异毒株,美国必须形成合力,重新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控政策,别再让民众用生命来买单,否则将无法走出疫情“寒冬”。(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