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珠宝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琼港两地冀加强合作
2022年01月11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10日电 (符宇群)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与香港合作空间巨大。正在此间举办的2022世界珠宝发展大会“琼港珠宝产业对话会”平行论坛上,两地业界均表达加强珠宝产业合作的意向。

  海南珠宝产业当下迎来发展机遇。目前,珠宝贸易、珠宝首饰镶嵌已被列入海南自贸港建设鼓励类行业的重点产业。

  会上介绍,海南钻石珠宝产业集聚已初步形成。目前,海口综合保税区国际钻石珠宝产业园已建成并开展运营,已有7家钻石珠宝品牌运营商注册落地,包括戴比尔斯永恒印记、荷兰皇家考斯特、比利时沃尔弗斯、香港卓尔珠宝等。其中,戴比尔斯的钻石珠宝加工镶嵌厂房已竣工准备生产。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媛介绍,海南已建立琼港联合工作机制,希望在珠宝的设计、加工、仓储、销售等全产业链环节和香港等地的珠宝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香港贸易发展局业务发展副总监何建荣指出,香港制造企业可以借助海南丰富的土地、人力资源、成熟的物流网络以及各项优惠政策等,建立珠宝制造加工和销售网络,从而拓展中国内地市场。海南企业也可以利用香港优势,加强对外联系。

  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联盟秘书长黎志伟认为,海南自贸港是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延伸载体。海口安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郝爽表示,在海南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关税对企业是重大利好,可以引进更多珠宝品牌进入海南市场。

  海南高校已着力培养珠宝行业人才。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银珍介绍,该校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发展前景非常好,每年的毕业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