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口开幕
2022年01月13日 06:4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市民参观展览。张茜翼 摄
市民参观展览。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2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南岛春季国际展系列美术展之“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海南巡展12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90余位国内知名油画家的100余幅作品,是厦门、上海展出之后的第三站,之后还将在江苏、北京巡展。

市民参观展览。张茜翼 摄
市民参观展览。张茜翼 摄

  “山川魂魄——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邀请中国各地优秀的南方籍油画家和北方地区表现南方题材的优秀作品参加,涵盖了一批中国油画大师级画家的代表性作品。

  据海口市美协主席王锐介绍,2013年以来,一批来自安徽、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江苏、上海、浙江、四川、重庆、云南等地的知名画家,在海口参加观澜湖艺术写生计划的活动中,由于共同的艺术追求走在一起,组成南方油画山水研究的群体。这批艺术家在表现中国精神、南方气质的理念上形成共识,潜心探索具有南方特色和艺术水准的中国油画艺术。

吴冠中油画《太湖鹅群》 海口市美协供图
吴冠中油画《太湖鹅群》 海口市美协供图

  横断山脉的高峡平湖、古道险滩、原始森林、孤崖危石、险山瀑布、丛林溪流;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河网地区的都市、湿地、板桥、树舍、园林、镇甸、峰峦、荒野、舟车、丘陵、野渡、滩涂,以及海洋巨澜、沿海风光、岛礁竦峙……艺术家可以利用的题材资源丰富多样。不仅如此,遍植于南方山水中的文化遗存、民俗景观,则构成了艺术家创作的另一题材维度。

  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林兴民认为,南方油画山水美学题材资源日益丰厚,原本属于北方山水的“崇高”“壮美”“峻烈”“宏大”“雄浑”之美学范畴,也逐渐进入南方油画山水的审美体系”。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画派研究院院长陈和西认为,在当今文化多元化的世界油画格局中,南方油画山水画派这个群体既借鉴西方油画的技法,又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致,以油画山水呈现艺术的时代风貌和民族文化精神。

刘海粟作品《外滩风景》 海口市美协供图
刘海粟作品《外滩风景》 海口市美协供图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该项展览作为海南岛春季国际展系列美术展的一部分,不仅对提高海南画家的学术水平、扩大海南艺术家的视野大有裨益,也让广大民众从这些作品中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

  展览将展出至1月23号。(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