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过千亿元 海南生态软件园高质量发展入快车道
2022年01月20日 08:1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营收过10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64.6%;“基于区块链的区域医疗健康数字化协同共享平台”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并开始规模场景应用;成功并购整合了思创医惠(上市公司)、医声医事、民科医疗等数字健康专业公司;“琼籍人才回家”活动举行;“云海吾乡”加快建设....。.近期,海南生态软件园纷纷传来利好消息,多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指标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显著。

海南生态软件园。记者 汪承贤 摄
海南生态软件园。记者 汪承贤 摄

  打造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海南生态软件园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依托自贸港优惠政策和制度集成创新两大优势为抓手,深入龙头企业深耕和标杆企业培养两条腿走,努力打造具有竞争力和特色标签的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2021年,生态软件园企业积极落地发展和扩大经营规模,园区人气不断提升。腾讯、百度、字节、阅文、唯品会等企业规模性人员进驻办公,业务实质性落地发展。

  据悉,海南生态软件园围绕区块链、数字健康、数字文体等主导产业方向,以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产业并购整合为手段,瞄准具有颠覆性技术、破坏性创新的项目,培育平台型生态标杆企业。2021年,海南生态软件园成功发起设立10亿元区块链创业投资基金;成功并购上市企业思创医惠(上市公司),数字化技术重构产业生态实现历史性突破。

  此外,海南生态软件园一批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合众天下位列海南民营企业100强第4名;元游信息成功进入中国互联网企业(2021)综合实力百强榜第37名,研发投入位于海南民营企业第3名;椰云网络位列2021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企业第8名,均分别是海南省唯一上榜企业。目前园区数字健康企业1000余家,数字文体企业超过1400家,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发展跨越,产业生态根基越扎越牢。

  区块链技术布局取得重要突破

  2018年10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在区块链领域起点高、布局早,率先在全国成立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区块链试验区,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

  2021年12月,在园区设立的云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南海云)主导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区域医疗健康数字化协同共享平台”入选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卫健委等17部委公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这是海南省在该领域唯一入选的试点。并且与海南省人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两大公立医院开展数字化全面合作,规模化推进场景应用,走在全国的前列。

  与此同时,园区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团队深度参与的“区块链生态安全监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为该领域最高类别专项。接二连三的“国家级”认可,将海南自贸港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到全新的高度。

  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等为平台,一批生态企业向园区集聚。2021年9月以来,云海链控股公司先后并购整合了全球领先的智慧医疗和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思创医惠(上市公司)、医声医事、民科医疗等专业公司。

  截至2021年12月,园区累计注册数字健康企业超1000余家,全年累计收入超过200亿元,实现税收23.84亿,同比增长491%。吸引了包括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叮当快药、阿斯利康、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哈药集团、葵花药业、新华医院、阜外医院、瑞金医院、泰康保险、太平洋保险等企业及专业机构加入,涵盖了医药电商、药械数字供应链、数字医疗服务以及保险等数字健康全产业生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