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记忆的刘学州:家庭特殊能力强曾任学生会主席
2022年01月24日 15:39 来源:澎湃新闻

  老师记忆中的刘学州:家庭特殊但懂事能力强,曾任学生会主席

  1月24日,寻亲成功后被生母微信拉黑的男孩刘学州在海南三亚自杀,于当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三亚警方称,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1月24日,刘学州曾就读的河北邢台南宫双语学校一位教师告诉澎湃新闻,她在办事途中得知该消息,觉得“震惊、十分突然”。该教师称,她曾短暂教过刘学州一段时间,印象中他是一个很懂事、能力强的孩子。

  “当时也听说过,他家庭环境比较特殊,大家都挺照顾他的。”该教师称,刘学州在校期间还担任过学生会干部。

  另一名教师表示,虽然他没教过刘学州,但印象中“他是个好孩子。”该教师称,他曾在短视频软件上刷到过刘学州寻亲的视频。

  据微信公号“南宫双语学校”,2019年12月,刘学州曾是南宫双语学校“感动校园十佳人物评选活动(初中)”的候选人之一,他的人生格言是:“上帝给每个人的人生设定了不同的开始,但是人生的结局上帝留给了你自己,去努力创造、奋力拼搏!完善自我,不断攀越。”

  活动的评选简介显示,刘学州是南宫双语学校某班的学生干部,担任南宫双语学校学生会主席。他5岁时父母意外离世,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虽是孤儿,但处处表现出“骄人的佳绩”。自入学以来,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一步步实现人生的攀越。

  该微信号文章称,担任该校学生会干部,并晋升学生会主席,刘学州每天尽职尽责,负责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督导和执行,“他以朴实的行动告诉我们,在塑造自我,完善自我的世界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1年12月6日,刘学州在网上发布寻亲视频。视频中,他称来自河北邢台,2004年到2006年之间出生,由于父母是未婚时生下他,在他三个月大时,养父母从山西大同一家饭店将他买来。

  2021年12月15日,山西临汾警方通过DNA比对找到了刘学州的亲生父亲。2022年1月初,刘学州又前往内蒙古见到生母。之后,刘学州称生母微信将其拉黑。

  在生前发布的微博长文中,刘学州表示,自己出生时被父母卖掉做彩礼,4岁养父母双亡,曾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寻亲男孩被二次遗弃”等这些标签是他最真实的经历。他寻亲成功后,因在网上公开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图、被“一些颠倒黑白的人说要求买房子”等经历,遭到众多网友的网络暴力。他想“也归于大海,在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

  澎湃新闻注意到,1月21日,曾有网友在刘学州的微博评论区留言,称刘学州是在利用寻亲给自己炒作、立人设,刘学州的行为是利用网友的善良博取同情心。对此,刘学州在微博评论留言称,“诽谤是违法的,保留证据了”。

  澎湃新闻记者 朱轩 薛莎莎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