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百问|海口未来五年建设怎样的“新海口”?
2022年01月25日 15:0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25日电 题:海口打造自贸港核心区 未来五年建设怎样的“新海口”?

  记者 尹海明 符宇群

  海口是海南自贸港的省会城市,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000亿元大关,约占海南全省的三分之一。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海口“走在前列 当好表率”,重任在肩。

  中国共产党海口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1月25日开幕,谋划海口未来五年发展。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在会上作报告时,提出了未来五年海口的发展目标: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海口在自贸港建设、环北部湾城市群、“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城市竞争力、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骑行寻春。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骑行寻春。海口市旅文局供图

  未来五年, 要建设怎样的“新海口”?

  ——经济实力更加强劲的新海口。经济年均增速11%,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新海口。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教育、文化、医疗、养老、育幼等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的新海口。 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前列。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取得更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的新海口。县域扩权赋能改革全面深化,基础设施、城镇布局、产业分工、公共服务联动协调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省作出示范。

  ——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新海口。建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增强。

  ——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的新海口。初步建立一套与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为此,未来五年,海口要答好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建设美丽蝶变,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幸福民生,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海口、平安海口等八张“新答卷”。

海口复兴城产业园区。复兴城供图
海口复兴城产业园区。复兴城供图

  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谋划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深度融入“双循环”。加快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加强与其他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所在城市以及与海口产业互补性强城市的沟通联系,进一步优化国际友城布局。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进财税金融、国资国企、“多规合一”、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围绕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航天应用、深海探测、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强创新攻坚。力争创建1-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0家以上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千方百计招才引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海口小学生参加学校课后特色托管服务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陈尾娇 摄
海口小学生参加学校课后特色托管服务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陈尾娇 摄

  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提升经济质效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以生物制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以临空经济和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 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海洋产业,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产业园区”加速向“产业社区”升级。

航拍海口江东新区某房地产项目。骆云飞摄
航拍海口江东新区某房地产项目。骆云飞摄

  未来五年,海口将支持江东新区聚焦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其他出口型、外向型服务,打造海口江东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支持高新区打造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推动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向园区聚集,持续提升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以及数字经济等产业的规模和质效。支持综保区和高新区抢抓“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窗口期,打造先进制造、融资租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等产业集聚区。支持复兴城产业园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把西海岸互联网总部基地建设成为智慧型产业社区样板。(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作者:尹海明 符宇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