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探索实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2022年01月26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5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日前发布《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部署安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实践。25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解读有关情况。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伍晓红表示,海南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推动海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

  她介绍,《方案》分别提出了三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到2023年,全面完成海南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本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框架,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全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建立面向国际的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认证体系和生态品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南经验”。

  伍晓红指出,《方案》以重点解决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为导向,形成工作思路。明确按照分区域、分领域、分行业、分批次的原则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示范。加强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科技投入和人才培养。

  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热带岛屿型省份,拥有着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和海洋资源。伍晓红强调,《方案》围绕资源优势提出发展相应的特色产业,如聚焦热带雨林,培育高山种植,发展多元化雨林旅游;依托中部区域丰富生态资源,发展高端度假民宿等新业态;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挖掘生物基因资源,适度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制药、园艺育种等产业;聚焦海洋,提升碧海旅游品质,培育深海科技产业,推进渔业现代化绿色转型升级,探索建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