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项目为王”:海南加速引进先进制造业 布局重大基础设施
2022年01月25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月24日电 (记者 王子谦 黄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第三年,处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记者从海南两会上获悉,海南持续通过引进项目壮大产业规模, 以“项目为王”构建自贸港建设未来图景。

  2021年海南省GDP增幅位列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位列第一。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刘自更说,在不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情况下,产业投资已成为拉动投资增长主引擎。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称,去年海南产业投资增长33.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4.2%。今年坚持“项目为王”,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超前谋划和加快布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告诉记者,海南今年在多条产业链上引进大项目稳投资增速。在石化新材料方面,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将带动下游产业配套。数字经济方面,围绕集成电路、半导体等招商。制造业围绕海上风电、海上开采平台展开。现代医药围绕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布局产业。她还透露,海南今年有望利用自贸港政策,引进新能源汽车设计、组装制造、电池回收再利用等项目。

  同时,海南正在积极谋划布局南繁种业、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等“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2021年,海南新设立“陆海空”三大产业科创平台12家,中国种子集团总部落户海南。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为中国种业科研机构、经营主体的“打卡地”。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加快创建三亚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打造集种源、种业和市场功能为一体的“南繁硅谷”;深海领域要建设多层级科技平台,在产业化上实现破题;航天领域要沿火箭链、卫星链和数据链,导入更多项目和核心团队。

  目前,重点园区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吸引项目的集聚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顾刚说,2021年海南11个重点园区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全省2%不到的土地实现了四成以上的税收。今年继续引导项目向园区聚集,同时适度超前谋划基础设施项目。

  中共儋州市委副书记,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军平介绍,项目密集落地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洋浦正在培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国际贸易三个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海南自贸港吸引全球目光,外资持续进入。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介绍,海南实际使用外资额从2017年的3.5亿美元,提高到2021年的35.2亿美元,总量已处于全国第二方阵领先地位。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向记者表示,去年在疫情背景下该局开展100多场线上线下推介活动,吸引历峰集团、戴比尔斯等数十家国际企业落地,“国际头部品牌大规模布局需要一定的决策时间,海南要同时抓住小而精的高质量外资企业,培育其在海南壮大。”

  陈希指出,海南要做到“项目为王”,还必须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贯穿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全过程,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完)

编辑:陈少婷